北京一年来推出3525套保障房专配“新北京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一年来推出3525套保障房专配“新北京人”

2018年05月22日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一年来专项推出7个公租房试点项目、10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

  3525套保障房专配“新北京人”

  本报记者 曹政

  去年4月,本市推出面向“新北京人”专项分配公租房和自住房(后升级为共有产权房)政策,要求从公租房、自住房项目中拿出不少于30%的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家庭配租配售。市住建委昨日发布,一年来,本市已推出“新北京人”公租房试点项目7个、房源774套,共有产权住房项目10个、房源2751套。共计3525套房源已经供应给了“新北京人”。

  一年前,住建部门为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平抑房价,解决“新北京人”的住房困难,满足刚需,在北京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分配对象要求是在京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户。率先实现配租配售的分别是,朝阳区马泉营、大兴区高米店共计400套公租房源和昌平北京湾自住房项目约780套房源。

  此后,面向“新北京人”配租和配售不少于30%的房源,成为不少保障房的“标配”。去年9月开始施行的共有产权房新政中,也对此有专门规定。

  相比市场上的房源,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的租金、房价都相对较低,且更为稳定。把此前更多面向京籍配租、销售的公租房和自住房开一道口子,这也成为解决“新北京人”住房困难的一项重要举措。

  比如,本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共有427套房源,其中有30%、共有128套房面向在朝阳区工作且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即“新北京人”)无房家庭。在价格上,该项目每平方米2.2万元,明显低于周边新房价格,甚至该地区10年左右楼龄的二手房也已经达到每平方米五六万元。

  去年“3·17新政”以来北京从供求两侧发力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分析,“新北京人”相关政策将外来人口纳入了保障范围,扩大了保障住房的覆盖面,让为北京做出贡献的外来人口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使北京留住了更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亟需的人才。

  市住建委方面昨日也表示,本市“新北京人”分配机制的实行,进一步扩大了保障房的覆盖范围,有助于建立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2018年,本市将再次迎来新一轮公租房分配高潮,全年将分配公租房(含市场租房补贴)1.5万套(户)以上,“新北京人”的机会增多,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市民家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通过保障房解决居住问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