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租赁住房用地拍卖城市扩围 厦门湖里区地块将入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租赁住房用地拍卖城市扩围 厦门湖里区地块将入市

2018年05月14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月15日,厦门即将迎来一场租赁住房用地的公开拍卖会,出让位于湖里区的2018P01地块。据悉,该地块是厦门首次通过土地矿产资源交易市场推出的住房租赁试点项目,也是福建省内首宗公开出让的租赁住房用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大力发展厦门租赁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因为从实际情况看,厦门当前住房市场的价格压力较大,这也体现了当前厦门租赁物业发展的迫切性。另外,此类土地交易也充分说明了一点,即房企参与租赁市场的机会增加,通过此类土地开发,厦门将形成新房类型的租赁用房,这也是后续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房住不炒和租赁市场改革的导向。

  该地块作为厦门首批住房租赁试点项目,为了确保租赁试点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有序可控,只接受厦门市市(区)属国有企业申请参加竞买,且对租赁住房的总建筑面积进行了严格限制。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将使得市场主体的民企在租赁市场很难获得成本降低。

  “从全国租赁城市落地政策来看主要是加减法政策,加法在于增加租赁土地供应,减法在于减少选择租赁居住的阻力。”张大伟表示,租赁政策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类是直接影响房源供应,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另外一类是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具体规定。政策的落脚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谈及房地产调控还应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哪些方面加大力度时,张大伟表示,不仅租购并举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也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有效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