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获资金政策支持:房企银行渠道融资已达千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住房租赁获资金政策支持:房企银行渠道融资已达千亿

2018年05月11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和资金向租赁市场倾斜趋势明显。

  5月以来多家房企在住房租赁领域获融资支持,其中包括恒大集团百亿元级别REITs产品落地。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

  资金倾斜

  日前,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恒大集团在上交所提交的“中联前海开源·恒大租赁住房一号第N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5月2日被上交所受理。该租赁住房资产证券计划拟发行金额为100亿元,主要用于长租公寓建设。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第二单发行成功的百亿元级REITs产品,意味着恒大正式进军租赁住房市场。

  5月以来,多家房企在住房租赁领域获融资支持。以首创置业为例,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可续公司债券,状态变更为回复交易所意见。资料显示,该项目品种为私募,拟发行金额为50亿元。绿城中国公告称,40亿元住房租赁债于近期获批。石榴置业45亿元住房租赁债券日前也获深交所反馈。

  此外,近期多家房企发布住房租赁融资计划。泰禾集团公告称,为改善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拟非公开发行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中城投资表示,拟发行9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债券。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市场资金面趋紧,房企不得不多途径拓宽融资渠道。随着信贷市场调控持续,房地产企业在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大涨。目前,银行和监管机构对住房租赁市场的融资审批相对宽松,房地产企业在住房租赁领域通过银行渠道累计融资金额达千亿元。从市场趋势看,租赁作为政策鼓励的房地产发展方向,涉足的资本将大幅度增加。

  政策支持

  4月证监会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明确了优先和重点支持领域,鼓励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此后,住房租赁领域金融产品的发行和设计持续受到关注。大型房企借助住房租赁市场的融资,继续扩大租赁市场规模,以万科为例,该公司计划2018年增持10万间以上,碧桂园则提出3年百万间的目标。

  张大伟表示,当下租赁市场的最主要痛点在供需结构紧张,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租金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是租赁房源少。在银行资金倾斜下,涉足租赁的企业可以获得资金支持,增加房源供应量。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租购并举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这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此外,从调控政策角度看,全国已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租赁市场政策内容。政策着落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超过10个城市开启租赁土地供应加速模式,合计出让的租赁土地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按照单套平均60平方米计算,可直接提供租赁房源超过10万套,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租赁热点城市。此外,多地发布2018年租赁市场建设目标,以北京海淀区为例,相关部门表示,2018年将筹集租赁住房1500套。本报记者 董添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