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公租房小区停车位比房租还贵 公益性去哪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明一公租房小区停车位比房租还贵 公益性去哪了

2018年05月07日 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昆明一公租房小区停车位价格比房租还贵

  停车费折合每平方米每月17.7元左右,而房屋租金基准价仅为每平方米每月13元

  昆明一公租房小区停车位价格比房租还贵

  有律师认为,公租房停车费标准不能失去公益性

  近日,昆明公租房小区普惠园贴出告示,要对租户收取每车195元的包月停车费。有居民反映称,若将这个价格折合成按平方米计算的价格,单价比房租还贵。对此,《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区物业前段时间在每个单元的门口粘贴了机动车收费告示,每辆车每月将收取195元。”5月4日,普惠园小区租户闵先生对记者说,“去年11月底,物业公司就贴出过告示称,将收取每辆车150元的停车费。最近又贴出告示,停车费的收费标准为195元。户主名字与车辆行车证不一致的将收取295元/月。”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共分A、B、C三个地下停车区。粗略丈量车位大小发现,这些停车位宽2.2米左右,长5米左右,每个车位的占地面积在11平方米左右。按每个车位每月收取195元计算,每平方米停车费17.7元左右。但该小区房屋租金基准价仅为每平方米每月13元。也就是说,停车费标准已超过公租房租金标准。

  有租户表示,公租房的租金制定标准有个原则——租金是同地段市场租金水平的70%,公租房停车收费标准也应和公租房匹配,太高了就缺失保障性了。参照这一原则,停车费每月交120元至150元比较合适。

  根据2017年3月20日生效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实施办法》,已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其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确定;没有业主大会的小区,停车费可自行协商;协商不成的,指导价包月为150元,最高上浮不超过30%。

  据了解,该小区有住户8000多户,车位3000多个。记者5月4日在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现,车辆停得满满当当,很少有空余车位。

  “收费是为保障车主有良好环境。”普惠园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近年来,由于缺乏维护管养经费,地下停车场卫生不达标、停车无序、且有灯不亮造成指引不便的情况出现。同时,由于一直提供免费服务,部分小区外的车主长期将车辆停到小区停车场内,挤占了小区内有限的停车位资源。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让小区车主长期拥有良好的停车环境,并确保有限的车位优先提供给小区租户使用,普惠园小区定于5月2日开始计收地下停车场场地占用费。停车的价格,是经物业服务中心4个多月的认真比对制定出来的。目前普惠园周边各小区地下停车场收费基本是每个车位每月360元至420元。相比较,普惠园小区地下停车场场地占用费远低于周边市场价格。

  “公租房是有别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一种新型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一般是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昆明鑫金桥律所律师刘爱国说,公租房停车费标准不能失去公益性。若是完全商业化操作,必将减损公租房的建设初衷。(记者黄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