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机遇下的海南楼市:短期内“壮士断腕”长远看红利可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机遇下的海南楼市:短期内“壮士断腕”长远看红利可期

2018年04月27日 07:2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近期宣布建立自由贸易港等利好政策后,海南连续出台了“全域限购”等调控政策,贯彻“房住不炒”的定位,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建立自由贸易港这样的“超级利好”,海南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同样面临重大调整。那么,在“去房地产化”的背景之下,房地产在海南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将发生何种变化?大力布局海南的头部房企又将何去何从?

  短期将现“量缩价稳”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海南从2016年起房地产调控经历了从去库存、分类调控到全域收紧三个阶段。

  实际上,近几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稳步推进,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一度成为投资者和房企眼中的“香饽饽”。

  对于此次海南实施全域限购,同策研究院认为,此政策的出发点在于挤出来自岛外的投资性需求,防范题材性炒作,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海南购房者中70%~80%为外地购房者,全域限购政策将使得年内海南成交量锐减,短期将呈现“量缩价稳”的趋势。

  “海南炒房市场瞬间‘冰封’,海南岛域住宅全面回归居住本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坦言,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不断推进,海南商业地产或将迎来更大发展契机。此举短期来看,对海南经济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将更有利于推动海南经济增长从以投资拉动为主向以消费拉动为主转变,助力海南经济发展由长期依赖房地产转向优势特色产业,从而保障海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同时,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及高级董事张晓端也表示,“去房地产化”会是当下调控的方向,目的是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环境,而产业及经济的大发展又会利好房地产市场,带动作为载体的办公楼、商场、酒店、公寓等物业的需求增长。

  从战略意义上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此次全域限购不同于以往的调控,这其实是一种战略性的调控,完全配合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目的就是要完全改变过去十几年形成的靠房地产支撑和拉动、结构失衡的经济发展模式,短期内海南经济会产生一些震动。

  “去房地产化”与转变经济模式

  从海南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调控重点已从之前阶段性稳定房地产市场,转向“去房地产化”的长远目标。

  长期以来,海南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较高。中房智库发布的2017年全国30城市房地产依赖度排名中,海南的三亚和海口包揽了前两名。

  今年以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赐贵就表示,调控房地产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未来将重点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教育短板、旅游等。

  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部主任刘澄看来,自由贸易港是促进贸易、金融、旅游等多个板块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海南省经济增长极会从房地产独大转变为以现代服务业国际化发展为主导,且房地产投资占海南省经济总量的比重会逐步降低。

  同策研究院报告显示,海南引导经济“去房地产化”,消除房价造成的人才流动壁垒,通过政策红利吸引人才落户,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未来海南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建立在自身区位、生态资源基础上,以对外开放促商贸流通,以生态资源带动旅游消费,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宋丁也认为,未来海南经济将围绕自由贸易港进行,推动人口、资金、产业、经济要素的积聚,形成更加开放的格局。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