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生活白皮书揭示世界公民生活方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生活白皮书揭示世界公民生活方式

2018年04月1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教育是高净值人群海外生活主要原因和成果

  4月15日,《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生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宜信财富尊享年会首发,70%、74.7%、75.7%等一组揭示高净值人群海外生活发展趋势的数据引起各方广泛思考。

  解读高净值人士海外生活聚焦点

  有多少高净值人士已进行海外规划?他们是如何规划的?他们最看重什么?《白皮书》中有三个数据特别引人注目:

  其一,70%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有海外规划,将其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市场和资源配置,立足中国,享受全球化红利。

  其二,74.7%的高净值人士在进行海外规划和投资时依靠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或这些机构发布的专业信息。

  其三,75.7%的高净值人群家庭希望传达给后代的是家族文化和价值观,将精神传承和财富传承列为同等重要的地位。

  由此可窥一斑,高净值人士进行海外规划比例已非常高,海外规划时高净值人士主要依靠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而海外规划的一个主要动机和成果是通过海外教育提升文化和视野,传承财富和家族文化。

  解锁高净值人士深层需求密码

  《白皮书》同时梳理出高净值人士在生活全球化、投资全球化、教育全球化、财富传承全球化这四个方面的重大发现,揭示了高净值人士当下的真实需求及潜在的深层次需求:海外教育成为高净值人群迈向海外生活的第一步,在高净值人群的家庭身份、投资理念、财富传承等方面,起到核心的链接作用。

  高净值人士选择海外生活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学习:六成以上受访高净值人士在海外生活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子女教育的提升;九成受访者具备海外投资或海外置业意识,其首要目的是“为子女教育投资”;有八成的受访者选择海外生活的首要原因是子女的教育学习,对于留学成功的定义是 “独立意识的培养”、“扩大视野”、“语言能力提升”,觉得海外教育和生活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孩子教育提升,其次是见识增长、扩展国际化视野、自由度以及语言能力的提升。

  对于高净值人士自身的海外游学,全球化视野下高净值人士主动同步世界步伐,个人视野、企业发展并重,高净值人群选择海外游学的最主要原因为拓展视野,选择占比为80.9%;而进行项目、企业考察,进行交流、拓展人脉等目的人分别各占约1/3。偏爱的游学方式主要是旅游和海外行业专家交流。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塑造后代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理念和能力,这种传承投资带来的回报比任何有形财富传承都重要。

  解析高净值人士海外规划趋势

  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以稳中求进的理念,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转型的同时,以全局思维为全球发展注入积极要素,推动新阶段的全球化发展,在全球经济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趋势下,个人可投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通过经济发展实现基础财富积累,成为率先享受到全球化红利的代表群体。但受到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和地缘因素影响,逐渐成为世界公民的高净值人群,也对提高自身在全球资产配置、海外生活方面的个人专业知识储备及全局把控能力有了更多需求。

  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先行者、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领军企业,宜信财富关注到这一趋势,联合本土最大市场研究机构慧辰资讯对率先进行海外规划的高净值人群开展问卷调查,发布《白皮书》,这是国内第一次对“世界公民”生活方式进行深度而细致的梳理,揭示了高净值人群在全球资产配置、置业倾向、子女教育及家族传承等方面的看法和行为偏好。同时,《白皮书》对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抓住高净值人群海外发展需求机遇,为全球资产配置和海外生活辅以专业服务支持提出了详尽的数据参考,对促进行业共同发展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