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大连写字楼租金微调 零售市场空置率下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德梁行:大连写字楼租金微调 零售市场空置率下降

2018年04月17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连4月17日电 (记者 杨毅)全球知名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17日发布了2018年大连第一季度数据报告,重点回顾了大连主要房地产市场在本季度的发展情况。

  据戴德梁行大连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大连市甲级写字楼市场无新增供应入市,写字楼市场总存量为849578平方米,空置率环比下降至23.1%。预计今年裕景ST-2中高区和保华金融中心即将入市,带来超16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届时大连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将突破百万,预计将会对现有项目造成较大的租金下行压力,全市总体空置率也会上升。

  数据显示,本季度,大连甲级写字楼租金水平环比微降0.2%至每月每平方米107.4元人民币。其中东港商圈租金领跑全市四大商圈,为每月每平方米117.8元,空置率为22.2%。星海湾商圈租金紧随其后,为每月每平方米117.1元,空置率为34.2%,是四大商圈中空置率最高的区域。青泥洼桥商圈写字楼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109.1元,空置率最低为9.6%。人民路商圈平均租金最低,为每月每平方米90.4元,空置率为23.3%。本季度全市总吸纳量约为10922平方米,其中东港商圈吸纳最为明显,约为7561平方米。

  戴德梁行大连及沈阳公司总经理张琦表示,随着城市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大连写字楼市场的主力租户仍为金融和专业服务类企业,而东港商圈预计未来将会成为这些企业寻觅办公地址的热点区域。

  据戴德梁行大连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大连零售市场无新增项目入市,全市零售市场总存量依旧为295.5万平方米。在没有新项目入市,现有零售空间持续去化的情况下,本季度大连零售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至18.9%。本季度,大连市零售业市场租金略有下降,首层平均报价租金约为每月每平方米658.1元。

  大连零售市场在2018年和2019年没有优质商业项目入市,市场主要以消化现有库存为主。预计2020年位于华南商圈的万象汇入市,将带来1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届时大连市零售业市场总存量将会突破300万平方米。

  戴德梁行方面称,经济的发展使得消费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预计2018年大连零售市场传统商贸企业将继续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发展,电子商务、移动零售平台等新兴业态将成为零售运营商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