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近9% 应多在外围区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近9% 应多在外围区域

2018年04月13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穗国规宣

  12日,广州市国规委在官网公布《广州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供地计划》),2018年全市计划供地总量为19.39平方公里,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6.25平方公里,同比2017年计划供应量增加近9%。广州市国规委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广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决策部署。

  广州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分析指出,增城、黄埔、南沙是今年供地大户,其中南沙尤其是热点区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方案即将出台,也有望使南沙热度继续攀升。

  住宅用地供应多在外围区域

  根据《供地计划》,2018年广州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6.25平方公里,占全市计划供地总量的32%(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77平方公里,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地1.48平方公里),同比2017年计划供应量增加近9%。记者统计,共有83宗住宅用地供应。

  区域分布上,增城、黄埔、南沙等外围区域是今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户,计划供地面积均超过0.8平方公里。

  邓浩志表示,一方面,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增加,将缓解广州宅地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因广州每年新增人口总量仍明显大于住宅新增供应,缺口仍在,故不会改变房价的长期趋势。

  他分析,增城属国内一线城市政策较宽松区域,供需两旺局面将持续;黄埔在广州东进过程中渐受买家认可,具有较强承接力;南沙则将是“热点中的热点”,预计大湾区规划方案的出台将使南沙热度继续攀升。

  商服用地着力支持重点功能区

  商服用地方面,今年计划供应量为4.0平方公里,占计划供地总量的21%,将着力打造琶洲、国际金融城、白鹅潭等重点功能区,支持配合广州市构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在空间分布上,各区供地量排名前三的依次为白云、番禺、黄埔,其中不少供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方面,今年计划供应量为4.58平方公里,占比24%,主要集中在黄埔、南沙、从化等外围区域。

  其他用地(包括: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特殊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计划供应量为4.56平方公里,占比23%,有助于促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提升城市运行和服务水平。

  “共有产权”用地倏然晃过

  记者注意到,今年保障性住房、租赁住宅用地1.48平方公里,分布在白云、黄埔、荔湾、南沙、天河、番禺等区。

  广州市国规委透露,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除黄埔2宗公开出让外,其他均以划拨方式出让。

  此外,记者发现,序号为61、位于南沙黄阁镇的地块“汽车城南侧地块二类居住用地”,规划用地性质是共有产权、租赁住房用地,总用地面积72607平方米。不过,当天下午该地块用地性质已修改为“二类居住用地”。广州市国规委解释,该地块为南沙区公开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经询南沙区其原本选取该地块来做租赁住房,但规划有变,现拟另行选址。

  此番共有产权房用地“闪了一下”,是否提供了一个信号:广州也可能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对此,官方并未正面回应,只是针对“租赁住房用地”这一规划用地性质作了解释:租赁住房用地并非一种新的用地类型,是在国家提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要求下,对建成后用来出租的住房用地的统称,既包含了政府建的公租房,又包含了公开出让全自持的商品住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