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昌古城:亿居企业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建昌古城:亿居企业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4月12日 14:03   来源:China.org.cn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

  今年2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了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构想,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文件的一个突出亮点是谋划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抓手,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启了我国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各地积极响应,反响热烈,针对各自特点,部署相应的工作方案,扎实谋划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以万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的“五万工程”为主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新篇章。

  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提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既是工业、城市的振兴,更是农业、乡村的全面振兴。必须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推进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在京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精准脱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新型城镇化、产业兴旺、文化建设、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美丽乡村建设等角度提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辽宁亿居企业总经理侯树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角度分享了亿居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

  侯树认为,民营企业分布广泛,民营企业家以及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才、技术骨干普遍具有建设家乡的“乡情乡愁”,因此,民营企业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亿居企业在企业党支部的引领下,深入学习党的各项决策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正在建设的辽宁建昌古城项目,以及筹建中的辽宁康平文旅小镇项目、规划中的昌图老街项目均为亿居企业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投身乡村建设的成果。

  “乡村振兴应该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侯树说,辽宁建昌古城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企业党组织的正确指导下,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全方位、多层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亿居企业积极构建农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体系,重点解决农产品销售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销售,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引领建昌县要路沟小米、要路沟干豆腐、六股河鸭蛋、雷家店核桃、和尚房白梨等特色农产品高标准生产、高价值销售;实施知名景区、乡村旅游和古城旅游商街有机结合工程,组建建昌县旅游协会,紧密联络龙潭大峡谷、六股河漂流、白狼山等景区联动发展,着力打造建昌古城宜商宜游文化主题街区;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德满宣纸烙画、文玩核桃等一批文化产业和创意农业引入建昌古城,扶持其做大做强。

  乡村文化振兴,要体现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浓郁的当代特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辽宁建昌正是一个有故事、有积淀、有特色的地方。建昌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和民俗文化资源,塞外与中原几千年的的交汇碰撞,为建昌留下了独特的文化痕迹,建昌大鼓、建昌鼓乐、建昌灯会、建昌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人们喜爱,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亿居企业在建设建昌古城项目时十分重视对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提升,特别设置“非遗大舞台”,积极推广建昌特色大鼓书、评剧、皮影戏;搭建古玩城,支持书画工作者、民间艺人不断创作反映农民生产活动尤其是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化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新面貌。

  在乡村组织振兴方面,亿居企业建昌古城项目党小组积极加入项目地乡党委组织,并与项目地村党支部保持紧密联系,全力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小组成员充当带头人,对于促进乡村社会和谐有序发展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侯树表示,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亿居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建昌古城项目的建设、运营等全过程开展了多渠道的扶贫帮困活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例如,在收购特色农产品过程中精准对接贫困户,长期高价收购优质特色农产品,助力地方实现精准扶贫;企业党支部和建昌古城项目党小组组织实施“爱心图书室”和“温暖包”工程,为当地多所贫困学校捐赠图书室、体育器材等,为 12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过冬的“温暖包”;资助特殊贫困户子女上学,帮助贫困户投资有机农产品等。

  辽宁建昌古城项目是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旅游“十三五”规划、特色小镇建设的贯彻落实,本着传承、发展建昌文化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业农村,提升古城人民的生活品质。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以复兴古城文化为核心主题,将打造文化古城、高端住宅、风情商业街、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养老养生、生态农业、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宜商、宜游、宜居的多功能全景生活城。项目于2017年启动,预计两年内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