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COO杨昌乐:估值超15亿美元 考虑上市但重点仍是为用户创造价值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途家COO杨昌乐:估值超15亿美元 考虑上市但重点仍是为用户创造价值

2018年04月12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尽管市场上一直有“资本寒冬”的声音,但是,好公司仍然有大笔的热钱持续涌入,分享住宿的领先者途家也在去年再度获得3亿美元的E轮融资,直接推高途家的估值至15亿美元,跻身独角兽之列。

  4月11日下午,在途家分拆线上线下业务后,主要负责途家线上运营业务的途家COO杨昌乐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公司的估值,其笑称,今年业绩出来会更高;对于未来的融资计划,其坦言,“途家不缺钱,下一轮融资还不着急”;对于上市计划,杨昌乐更是释然:上市是一个计划,但是目前的工作重点仍是聚焦在用户身上,为用户创造价值。

  数据显示,2017年,途家的交易量增长5倍,房源供应增长3倍,共计为9000万人次提供住宿服务。2018年杨昌乐为途家定下了境内增长高于2017年、境外增长超30倍的目标。

  业务高速发展也给杨昌乐带来了新的“难题”,“望京这个地方都不够员工们办公了,我们准备搬到更大的地方去。”记者也发现,当日下午三、四点钟左右,途家北京总部仍有不少应聘人员在前台等待面试,主要以程序员岗位居多。

  谈及对于15亿美元的估值以及未来的融资计划,杨昌乐表示,目前途家不缺钱,“我们本身是一个有现金成交量的公司,因此进一步的融资计划还没有考虑当中”,不过就估值来看,途家目前的估值肯定应该不止15亿美元了。

  值得注意的是,途家于2017年将线上线下业务分拆后,途家CEO罗军负责管理途家线下度假公寓斯维登业务,曾是去哪儿网高级副总裁的杨昌乐则一直担任途家线上公司COO,对于这样的安排,杨昌乐表示,途家之所以选择将线上线下业务分拆独立,主要是避免公司有“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嫌疑,拆分后的线下业务仍然是途家的供应商。”

  在专访的过程中,杨昌乐反复提及途家十分注重给用户提供价值,至于上市与否是长远计划,“上市这个事情,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我们短时间之内仍然将全部的力量都关注在能够给用户提供真正有独特体验,有价值,有品质的住宿体验这个角度,并在这个方面去投入和发展。”

  在杨昌乐的带领下,今年年初,途家首次推出新途家矩阵,即由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途家、蚂蚁短租和大鱼自助游,组成了新途家集团,计划在2018年发力海外市场。

  资本动作方面,今年年初,途家收购了大鱼自助游,在3月1日完成海外业务升级,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途家对大鱼自助游是全资收购,收购完成之后已经整体并入途家海外事业部。

  在业务竞争方面,不得不提全球分享住宿平台Airbnb,“分享住宿市场的空间非常大,途家不是在抢市场,而是不断做大这个蛋糕。”杨昌乐坦承,“途家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包括资本、流量以及员工团队方面,因此不惧任何竞争。”

  在学习Airbnb优势方面,杨昌乐表示,估值15亿美元的途家开始更加注重品牌形象了,“此外,二者还可以相互合作,共同解决行业难题,例如对于民宿的安全问题以及信任问题仍是整个分享住宿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