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地产重组期不平静 多名高管辞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粮地产重组期不平静 多名高管辞职

2018年03月20日 14:25   来源:新浪综合   

  摘要:中粮地产并表后17.35亿净利润中,少数股东权益有7.9亿,占比明显偏高,也就是公司通过合作开发而不是自己独立完成的项目占比偏多,其次公司较多的使用了财务杠杆,负债率偏高,据披露数据显示中粮地产负债率达84.5%,明显高于同类企业。

  新浪财经讯 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处于停牌期的中粮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地产)发布了2017年报,全年实现销售额261.59亿元,由于可结转房屋销售面积的减少,全年营业收入140.42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31%。

  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中粮地产ROIC数值(投资回报率)仅仅不到3%,并且较15.44%的ROE值(净资产收益率)也显著偏低,明显异于同类企业,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司虽然盈利能力还可以,但相对于所承担的风险而言,其盈利质量并不够好。

  是什么原因造成中粮地产盈利质量偏低的呢?

  新浪财经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并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主要原因是中粮地产并表后17.35亿净利润中,少数股东权益有7.9亿,占比明显偏高,也就是公司通过合作开发而不是自己独立完成的项目占比偏多,其次公司较多的使用了财务杠杆,负债率偏高,据披露数据显示中粮地产负债率达84.5%,明显高于同类企业。

  中粮地产投资指标速览:

 类别  指标  数值
 核心指标  营业收入  140.42亿元(下降22.1%)
 扣非净利润  8.43亿元(增长67.12%)
 平均融资成本  4.3%-8.5%
 盈利能力  销售毛利率  36.33%
 扣非净利率  12.35%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  15.44%
 投资回报率(ROIC)  2.98%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84.5%
 流动比率  1.35
 现金流负债比例  0.04
 营运能力  资产周转率  0.21
 应收账款周转率  72
  

  (注释:类别指标为新浪财经依据日常投资者所关注的财务标准而分类设定)

  加速主业整合 2018年要“大跃进”?

  在地产主业方面,新浪财经注意到,2017年公司计划住宅新开工面积139.68万平米,而实际新开工面积为115.09万平米,比计划新开工面积少近五分之一。针对此项变化,中粮地产在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因为2017年为顺应市场变化,对部分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导致部分项目的新开工进度慢于预期。

  同时,中粮地产2018年计划新开工面积将达389.28万平方米,同比2017年计划开工面积大幅增长近两倍,明显加快了业务发展步伐。这点从新浪财经统计的公司2017年相关经营指标中,新增面积大幅增加349.58万平数据中似乎也能得到印证,见下表。

  在加快步伐发展主业的同时,公司还对非主业进行了剥离。2017年初,公司出售了旗下食品业务——金帝巧克力,交易价格为2.06亿元,公司从该剥离事项中取得了1.09亿元的纯利润。

  中粮地产经营指标速览:

销售面积(㎡) 销售金额(亿) 销售均价 土地储备(㎡) 新增面积(㎡) 新开工面积(㎡)
85.38万 261.6 30639元/㎡ 710.25万 349.58万 115.09万
  

  一拖再拖的并购重组这次“很快有消息了”

  除了加快步伐、聚焦主业外,公司在大股东中粮集团“强地产”的战略方针下,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

  在最新的年报中,公司透露,本次重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Vibrant Oak Limited(中文名称为“明毅有限公司”,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公司,大悦城的控股股东)100%股权。公司期望通过本次重组,与大悦城形成住宅、商业板块的优势互补,打造统一的房地产专业化平台,在地产主业中注入新的商业地产元素,变身一家全业态地产公司。

  但自2017年7月24日起由于该重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已长达8个月,而且资产重组仍未完成。

  不过,从另一个当事人大悦城,在刚刚过去的3月12日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其财务总监许汉平表示,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事项,由于涉及到两家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重组,所以流程上相对复杂一点,停牌时间确实稍微长了一些,但“应该很快就会有消息了”。

  停牌期间多名高管相继辞职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公司还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实施了减值计提,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 2.38亿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金额最多,达1.76亿元。

  此外,新浪财经还注意到,自2018年初至今以来仅仅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包括一名副总经理、两名独董、一名董事、以及一名监事在内,共计5名公司董监高“因工作调动原因”,先后辞职。由于公司处于重组静默期已长达8个月,期间没有任何调研接待和公开研报,具体原因还不得而知。(文/丁昊)

  关于中粮地产,您可能还关心的信息:

贡献税费 高管人均薪酬 高管人数 员工人均薪酬 员工人数 政府补助 招待费 广告费
36亿 92.3万 17人 20.64万 3307人 274万 未披露 10344万
  

  (说明:贡献的税费=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收返还+期末应交税费-期初应交税费)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