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CEO姚劲波代表:让租房如同购房一样住得放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8集团CEO姚劲波代表:让租房如同购房一样住得放心

2018年03月17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58集团CEO姚劲波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推动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扶持政策,让中国的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报告同时提出,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国家现在提‘租购并举’非常及时,人们可以通过租房,一样可以在城市里生活得更好。然而,租房的人并不能享受像买房一样的社会福利待遇,例如小孩入学、看病就医等。”姚劲波代表认为,保护租房权益才能够让租购并举真正落地,让租房如同购房一样住得放心,这也是让更多人在城市里租房的一个解决方案。

  “我们要扮演好平台的角色,就是要让所有的房源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并通过与政府合作,让平台更加安全。”姚劲波代表表示,作为平台,58集团在租房者和供房者之间,就是要更好连接两端,这需要把科技、人工智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对于房地产税,姚劲波代表认为它确实会对行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出台房地产税,买房会更便宜,持有房屋成本会更高,对一些炒房的人将有比较大的打击。但同时这也会带来另一方面的利好,很多人会把多出的房屋转到租赁市场以降低成本。这将缓解租赁市场的房源问题。

  “我认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应该是‘租购并举’,不管是租售还是C2C模式,主体是个人。”姚劲波代表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出现的品牌公寓或者机构集中的房源,整体占比还很小,也许几年后会占到30%。品牌型公寓服务商的崛起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开放一些政策,比如说租赁用地等,再加上打通融资障碍,相信中国租赁市场房源最终将做到“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