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17调控”一周年:房价跌回一年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317调控”一周年:房价跌回一年前

2018年03月17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李方) 今天,距离北京史上最严调控政策“317调控”整整一年,一年来北京房价跌了吗?未来怎么走?机构报告显示,一年来北京房价出现下跌,楼市成交全面萎缩。

  量价齐跌

  调控这一年,北京房价出现下跌。链家研究院报告显示,2017年的317调控结束了北京房价连续17个月上涨的势头,随后价格出现连续9个月的下跌,累计跌幅15%左右。2018年3月北京二手房均价为58527元/平,与 2016年12月的水平接近。目前,北京二手房房价似乎出现了企稳迹象,1月房价环比上涨0.3%、2月环比下跌0.5%。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类合计调控后一年签约23388套,同比下调幅度达48.7%,刷新了历史最低记录。别墅类物业成交在317之后签约4137套,跌幅52.7%。跌幅最大的是商住类物业,调控一年来,实际签约只有5895套,同比跌幅91%。

  二手房成交量同样低迷。据中原数据,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在13.6万套,相比2016年的27万套暴跌50%,这一成交量也是2015年来这一轮最低值。

  市场缓慢修复

  317调控被认为是史上最严调控,因为它“认房认贷”,有贷款记录购房者均被认定为“二套”,这一政策对换房需求影响较大。其次,首付上调、房贷利率上浮,增加了换房难度。

  链家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换房需求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主力,即市场上“连环单”占比高,调控后换房难度的增加使得“连环链条断开”,带来成交量的大幅下滑,在三季度企稳后四季度开始小幅增长。

  2018年3月以来,成交量有所回升,原因在于春节假期累积需求的正常释放。同比来看,2018年3月(截止到16日),北京链家成交数据不足2017年同期的60%。

  链家研究院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不会引发价格大幅上涨的量,整体来看,市场在缓慢、正常的修复并走向稳定。”

  回归居住属性

  过去一年,北京楼市发布超过30次的调控措施,政策密度创下历史记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随着政策进入平稳周期,市场逐渐进入低谷徘徊,预计后续市场将继续在低位运行。

  此外,北京楼市加法调控措施将明显发力。今后五年北京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通过加快房源供应,提升建设品质,公平合理分配,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有效推动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张大伟预计,从2018年3月下半月开始,北京将有大量的限价商品房与共有产权房上市,整体市场在2018年有可能继续降温。对于刚需来说,在大量低价房源上市后,选择余地增加。整体市场在2018年有可能继续降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