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王孙宏斌又出手 融创近20亿元拿下海航地产两公司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王孙宏斌又出手 融创近20亿元拿下海航地产两公司

2018年03月13日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并购王”孙宏斌又出手了,而这一次收购的项目来自近况不佳的海航系。

  3月12日晚,海航基础发布两则股权收购公告,公司孙公司海航地产拟以19.33亿元出售海南两个公司的全部股权,接盘方为融创旗下的海南融创昌晟。

  公告显示,海航地产拟与海南融创昌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7.97亿元。交易价格与账面价值相比溢价约2.88亿元。此外,海航地产还拟与海南融创昌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11.36亿元。交易价格与账面价值相比溢价约4.29亿元。

  对于上述两笔交易,海航基础表示,交易是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做出的合理调整,综合考虑了公司利益及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本次出售海岛物流及高和房地产100%的股权有利于实现公司资源的有效整合,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加快公司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投资收益2.87亿元、2.96亿元及净利润2.15亿元、2.22亿元(以上数据为公司测算数据,未经审计),对公司战略发展及财务状况均有积极影响。

  实际上,作为融创的掌舵人,孙宏斌一直对并购青睐有加,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降低拿地成本,而上述收购也让融创以一个较为合适的价格,增加了其在海南的土地储备。同时,此前不久,孙宏斌还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后,小公司没法做,大公司其实也在快速整合。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大企业发展速度要比小企业更快,因为归根到底房地产行业是比拼钱的生意。“过去是国企、央企可以借到钱,当下市场资金较为充裕,企业规模越大越能借到(便宜)钱”。

  此外,3月4日,融创上海商置与盛煦地产在上海宣布,将共同发起国内首支存量资产并购基金,基金规模达200亿元。据悉,该基金将聚焦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业存量资产,例如具备潜力的写字楼、酒店、商场等。而这也是融创继入股链家后,在存量市场的进一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此前主导的大手笔收购已经收获了一些成果,并为其接下来的动作增添了更多信心。根据融创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股东应占溢利有望同比大幅增长超过240%。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超过80%,毛利率较上年度提升约7个百分点,同时考虑了集团对乐视的相关投资计提的若干减值拨备,及因并购物业项目而产生的业务合并收益获得增长的影响。

  截至2018年2月底,融创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40.8亿元,同比增长87%;合约销售面积约273.6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6110元/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