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张力:控制房价可从三方面入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力地产张力:控制房价可从三方面入手

2018年03月07日 15:56   来源:《经济》杂志   

富力地产张力:控制房价可从三方面入手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黄芳芳 摄

  “近几年房地产过热。前几年是四线城市过热,近两年是二三线城市过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在经济界别36组小组讨论时表示,控制房价要建立房地产的长效机制,短期行为或行政干预行为是行不通的。近五六年,政府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出台了很多政策。张力认为,我国应通过有效的经济政策来控制房价,而非行政干预。未来控制房价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征收房地产税;二是在借贷方面进行有序安排;三是开放土地市场。他建议,应合规、更加自由地进行房地产交易。只要增加了土地交易量和供应量,控制房价不是难题。

  张力认为,“房地产商暴利和房价过猛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目前房地产行业,不存在泡沫问题。如果未来几年控制好房价,行业将会平稳发展。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很快,城镇化的需要和人们居住的需要,对房地产市场起到支撑作用。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很强,市场需求很大。大部分人买房是自住需求,现在进入改善住房时期。“过去60-80平方米的房子好卖,现在120-160平方米的房子好卖,主要是人们需要改善型的住房。”张力说。

  张力表示,尽管中央一直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人们依然喜欢投资房产。一方面,市场需要自住型的住房;另一方面,由于多年来,投资房地产收益较高,比起股票或债券,很多人更愿意投资房地产,这就造成了市场需求很大。近几年,政府也建立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未来几年,一是有市场支撑,二是通过政府的调控,总体上,房价和房地产市场会比较平稳,不会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