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王石7年赚10亿”不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王石7年赚10亿”不实

2018年02月23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今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大会的核心内容是表决《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两个议案,并针对其他疑问予以回应。

  针对媒体报道的“过去7年万科管理层搞了事业合伙人制度,自己给自己发钱、买股票,王石过去7年赚了10个亿”,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回应称,万科管理层没有自己给自己发钱,“每年年经济利润乘以10%,不管是正负都要乘以10%。经济利润是请第三方计算的。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

  至于“王石7年赚10个亿”,谭华杰表示,“报道中王石每年拿到的薪酬+作者计算的经济利润奖金=1.7亿,第二笔钱是股票收入,按照王石的比例等于8.3亿。我们先把8.3亿算一下,这当然不是真的。首先报道的2014年-2016年王石分到的6473万的基数,买万科的股票乘以13倍等于8.3亿。第一是基数错误,用的是2014-2016年提出的经济利润奖金,报道在计算时把14亿算成了28亿。另外,乘以13倍也是错的。38亿的钱要付利息,4年要付11亿利息,总成本是19亿,赚了多少钱是(116亿-38亿)除以自己的投入,大概是6倍左右。基数多算一倍,利润多算了一倍,多算了4个亿,其实是2个多亿。”

  “不管这个钱是多少,这笔钱跟公司的成本和支出没有任何关系。王石真的赚了两个多亿吗?也不是,这笔钱他拿不出来的。我们不断有新的合伙人进来,新的人在帮前面的人付利息,后面的人不愿意干。所以我们最后在分钱的时候不可能按照当初买的钱多少再按现在退回去。2018年万科高管首次积分兑现,到期后王石选择一分钱不拿走,我们到时会让所有合伙人通过合伙人大会决定支付多少。最后真正给出的钱明显比市价要低,王石连这两个亿都拿不出。”

  “过去7年,王石共拿1.7亿。1.7亿其实也不对,其实只有每年公布的薪酬是对的。假设1.7亿的回报,一年是2000多万,像王石这样的创始企业家,一年拿2000万高不高,相信各位股东自己心中有权衡。”谭华杰说。

  对于过去几年经济利润奖金增速比公司利润增速快的疑问,谭华杰指出这是报道计算错误,“自成立以来,万科净利润下降只在2008年下降。2012年万科并没有下降,是报道计算错误。经济利润奖金增速就是经济利润的增速,经济利润比经济利润奖金高更好。我们推出这个制度,是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经济利润越来越高,证明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

  至于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的分配为什么没有披露,谭华杰说,“披露就是把一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事实告诉大家,必须是真正发生的事实。事实一:2010年万科变更了奖金制度,已经反复介绍过。事实二:从2010年开始,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每年都有披露。事实三:高管薪酬已经合并披露,之后不披露的原因是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什么时候计算积分,什么时候就会公布积分。”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