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主流 放贷三个月起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城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主流 放贷三个月起步

2018年01月16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萌

  在去年“3·17新政”等一系列政策的调控下,北京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与此同时,各家银行房贷审批和放款节奏也逐渐开始放慢。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放款周期三个月“起步”。同时,由于近一年房地产相关政策调整密集以及客户资质不同等原因,多个银行员工和房产经纪人提醒本报记者,贷款利率根据每个面签结果而定,并不能一概而论。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以某城商行为例,该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元旦过后,我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为上浮10%,以购房者的网签时间作为分界点。”

  同时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行的房贷额度还是严格控制,1月份我们支行主要是清理去年已经批贷的单子,有一部分等待时间较长的客户在元旦后已经放款。”

  北京市朝阳区某国有大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首套房申请组合贷的客户,商贷部分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执行。纯商业贷款则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

  本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地区多家房产中介,多位房产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们合作的银行首套房基本都是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如果资质不好可能上浮更多。”

  同时,有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和房产中介表示:“近一年来,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几乎每个月都处于变动之中,我现在所说的利率只代表今天的现状,您申请到的贷款利率以面签结果为准。”

  事实上,按照往年经验,1月份会有新的信贷额度下发,但在本报记者走访过程中,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依然表示额度紧张。有个别银行个贷专员透露,“近期房贷业务受央行和有关政策严格控制,额度由总行统一安排。同时,由于此前积累的业务量还没有消化完,释放的新额度优先解决一部分排队等候放款的客户,资金并没有想象的宽裕。”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98倍,环比11月上升0.37%;同比去年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5%,上升20.89%。

  《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如果购房者贷款200万元,按照一年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九折优惠、25年期计算,月供为11014.73元;按照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25年期计算,月供为12150.71元。对比来看,月供增加1135.98元,还款总额增加340794元。

  放贷周期三个月“起步”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好说”、“不确定”几乎成了各家银行对于放贷速度的一致口径。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专员在听说记者咨询按揭贷款时,直接表示:“建议您找中介申请,批量业务的优先级靠前,处理相对较快。如果自己申请,等待时间更长。”

  某国有大行的个贷专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房贷额度预算也比较紧张,元旦过后释放的新额度,优先给了去年那一大波没放款的。现在面签,一般15个-20个工作日批贷,放贷大概3个月,如果政策有变,会另行通知。”

  在某城商行网点,个贷专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批贷大概需要10个工作日,放款至少3个月以上,目前还有去年7月份批贷的客户没有放款,都在排队。”

  同时,这位个贷专员补充道:“如果贷款人买房是连环单,可以提供相应证明,同时还需要中介和买卖双方多打电话催一下银行,可能放贷能快一点,但是也不敢保证,因为堆积的单子太多了。”

  《证券日报》记者还以购房者身份走访咨询了多家房产中介。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们合作的银行主要有三家,元旦过后不管是批贷还是放贷都变慢了。如今批贷是10个工作日起步,3个月-5个月放款已是常态。目前各家银行的放款速度取决于以前积压贷款申请的多少。”

  2017年密集的调控,让京城房地产市场全面陷入低迷。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36237套,同比下降50%。新房市场方面,住宅签约量为26960套,同比下降45%。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整个资金方面的成本将会有所提升,从信贷方面来看,房贷利率继续提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