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业标准化发展进程开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宿业标准化发展进程开启

2018年01月10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佳霖

  “我们目前在北京郊区的几家民宿,如龙湖居、云崖居、乐渡居和竹溪漫居的经济效益都还不错。‘十一’黄金周,基本都是提前一周房间就订完了,连续几天满房,效益挺好。交易额在50万元左右。”北京漫宜创意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崇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漫宜目前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便携的网络终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搭建起休闲旅游信息平台。“我们致力于发展郊区特色乡村综合性休闲旅游。在发挥现代化农业优势的基础上,全面打造针对都市人群的丰富精彩的郊区休闲度假平台。”李崇昌说。

  李崇昌亦坦言,虽然乡村振兴战略对民宿发展是极大的利好,但做民宿的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如,国家虽然出台宏观政策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服务行业,但在基层具体的指导性细则太少,导致很多有利于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和利用闲置土地的好项目不能落实,营商环境不太友好。另外,人才匮乏、融资难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当下,单品爆款、网红民宿的初级发展阶段已经过去,民宿通过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手段迅猛扩张,品牌连锁初具规模,下一个阶段将是集群化发展,“民宿生态圈”的概念越发受到行业的认可。

  “2018年是民宿开启标准化发展的元年。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国内第一部关于民宿的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已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的出台明确告诉业界,一味的野蛮生长不能带来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此外,已有22个省区市颁布出台相关政策标准,引导、促进民宿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中旅协民宿分会会长张晓军说。(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