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境外借债逾2590亿元 扎堆融资“储粮”应对房地产市场“小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境外借债逾2590亿元 扎堆融资“储粮”应对房地产市场“小年”

2018年01月10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房企境外借债逾2590亿元

  扎堆融资“储粮”应对房地产市场“小年”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当“调控年”遇上“还债高峰期”,再加上销售“小年”,房企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11月份开始至今,上市房企集中进行境外融资,频频发布美元债融资计划。在境内融资渠道收紧已久的环境下,一度规模大幅减少的境外融资再度扩张。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房企境外融资合计388.6亿美元,与2016年全年的140.6亿美元相比,上涨了176%。换言之,加上今年1月份前9天的几笔美元债,2017年至今,房企境外融资合计已经超过2590亿元。

  1月9日,龙湖地产称,集团成功发行共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包括3亿美元的5.25年期票据(票息3.9%)和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票息4.5%)。龙湖地产表示,公司于2017年10月24日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得批准发债,筹募资金将全部用作再融资。

  龙湖方面称,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增加融资渠道和有效控制风险,龙湖地产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并提升集团的财务灵活性。此次美元债的成功发行,将令龙湖地产的借贷成本进一步降低,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近期房企对美元债表现出极高的重视,仅去年底以来包括华夏幸福、太古地产、富力地产、碧桂园、龙湖和时代地产等房企均先后披露发售美元债券及票据的事宜。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旦内地债券融资压力增加,将明显加大房企的资金压力,一些前期拿地较多的高杠杆房企有可能陷入危机。目前来看,2018年将是房企最近4年来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此外,有些房企的债务将在一季度或二季度到期,因此上市房企一般会在一季度启动一轮融资“偿还”旧债。

  “2015年以来,上市房企大量发行成本较低的公司债,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但这些公司债中有些将在2018年到期,借债的企业需要借新债偿还这些旧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更重要的是,热点城市的调控很难放松,境内融资渠道相对紧缩,业内普遍预计2018年为“房地产市场的小年”,上市房企在这个时候集中融资,颇有储备“粮食”过冬之意。

  除此之外,从资金成本方面来看,张大伟表示,2017年来发行的债券利率在5%-6%之间,2017年6月份则有多宗融资的资金成本接近或超过7%。整体看,与2016年房企平均4%的融资成本相比,现在均有非常明显的上行,目前很多融资的年化收益率已经在5.5%以上。

  “钱越来越贵,市场预期差,房企急于找钱,所以才扎堆借道境外融资。”有业内分析师表示,截至9月底,A股房企负债高达6万亿元,高负债模式已是房企扩张的必要途径,为了确保现金流安全,除了在加快项目周转速度上下功夫,接下来比拼的就是房企的找钱能力和能否找到低成本融资的能力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