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这里]在杭州留下,关乎房价,却不止于房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年,这里]在杭州留下,关乎房价,却不止于房价

2018年01月04日 16:21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8年的大门已经开启,新的一年,新的时代。中国之声从2013年开始,连续十年,用话筒聚焦10个中国地点,10个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领域,从细节处展现微观中国的生动图景,记录时代、社会、国家、个人10年的变化与进步。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这一记录的第五年。翻阅过去五年我们记录的民生样本,邯郸武安重现蓝天,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已经建立了居家养老设施和运营的标准化体系;广西田东县布兵小学的留守儿童比例下降了一成多,学校建起了网络视频亲情屋,拉进了孩子们和父母的距离……过去五年,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这些变化在我们观察记录的样本里都有生动的体现。

  2013年,我们的报道策划启动时,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18年,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进入新时代。我们憧憬下一个五年,新时代的愿景如何逐一实现?1月1日起,我们再次翻开《十年,这里》的民生样本,一起分享时代的变迁,一起倾听你我的故事。

  央广网杭州1月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互联网创新高地、G20持续效应、亚运会火热筹备、打造国际名城……这一系列利好条件让杭州全年人才流入、资本流入位居全国前列,全市房价毫不客气地充当了晴雨表。距离阿里巴巴总部不到五公里的留下街道,房价也应声而起。解冬梅的同事、主管门店签约的吴爱玉告诉记者,2017年这波涨势超过之前任何一年,无论新老小区,悉数翻番,“留下西苑,去年的价格在13000到15000之间,基本上是16000以下的价格,而今年的价格基本上在30000以上。”

  拆迁前的留下

  这一年来,杭州留下街道楼市的变化,吴爱玉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她随手指向不远处几幢醒目的红色居民楼说:“这边是和家园,去年的价格在20000多到30000之间,而今年的价格,小户型就快涨到50000了。”房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留下2017年人居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西溪路拓宽工程快速推进,道路两旁数百栋农民房不见踪迹,公共绿地和现代化建筑正在成形,这让留下街道告别了曾经的一丝乡土气息。留下街道建设科科长汪张辉介绍,街道全年对金鱼井、留下、横街、屏峰、小和山、石马等6个村实施了整村拆迁,拆迁量全区领先,“我们通过工程量的计算,大概是8到10年的工作量,却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

  正在整治的西溪路

  房价上涨是对城市发展潜力的肯定,但对购房者而言,却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吴爱玉告诉记者:“按照89平方米、3到4万元的单价来算,300万元的房子,首付就要付最低三成90万元,加上每个月的还贷,每个月基本上要还1万多元。”

  吴爱玉回忆,留下以往的购房者多以首套的刚需为主,但是如今留下的房价,已经超出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承受范围了,“就工资收入而言,刚毕业的年轻人会有多少?加上家里的资助,也买不起这套房子。”

  城市在发展、房价在上涨、人民要安居,这其中的矛盾似乎难以破解。新时代的新政策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在国家鼓励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背景下,2017年杭州市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19条新政。其中包括,扶持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正是看中这条新政和未来的租赁市场,国内某大型中介公司去年专门在留下街道开了一家从事租赁业务的门店。店长王挺乾告诉记者,每个月的业务量从半年前的10单增长到现在的20多单,“一些空置房子的资产管理,包括装修、寻找租客、房屋里面的维护、人员的维护、消防安全隐患,全部由我们的专门租赁管家部门来处理。以后每一家门店都会配备租赁人员。”

  歇业在家带二孩的中介解冬梅即将在2018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也注意到政府对于租赁市场的培育。实际上,解冬梅家位于留下东穆坞村的一栋五层楼民房一直在分间出租,以前她拿不准是否属于违规,不过,新政中“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闲置房源”、“允许成套住房按间出租”的规定给她吃下了“定心丸”,“我家现在出租了两层,十个房间,大概平均一个房间住两个人,即20人左右。单间租金基本上在500到700元之间。从整个市场看,这个租房的租金,对于大部分打工者而言,不高。这个市场还是挺大的。”

  拆迁中的留下

  以留下城中村整治的推进力度,解冬梅家所在的东穆坞村很有可能在2018年被拆迁。许多租客会被迫住到更远但也更便宜的闲林去。汪张辉告诉记者:“以我们区里的城投(公司)作为建设主体,由每个街道筹集积极建设用地,即我们近年来城中村拆掉的一些用地,把这些临时的建设用地利用起来作为租赁房。”

  不过汪张辉表示,虽然农民房拆迁了,但未来留下街道乃至整个杭州会建有更多的专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公共租赁房,“西湖区到2020年之前,要面向务工人员提供6500套临时公共租赁房,整个杭州市有可能达到5万套左右的临时租赁房。”

  五年来,从环境宜居到政策宜居,留下乃至杭州吸引了更多“新杭州人”选择留下、把这里作为未来生活的起笔;而从记录买房的喜怒哀乐,到发觉租房也能成为在杭州长期发展的新选择,杭州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也让大家看到了它的探索,努力让房子回归“住”的属性。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