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上半年净利润91.2亿元 祝九胜称行业仍有空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上半年净利润91.2亿元 祝九胜称行业仍有空间

2018年08月21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 8月21日上午,万科在深圳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推介会,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带领董事、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孙嘉,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旭出席。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未出席。

  上半年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24.9%

  20日晚间万科A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万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6.76%。

  2018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9 %和9.9%,在3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前三。

  尽管销售金额增速较去年同期45.8%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上半年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有3693.0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5200.5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4.7%和25.5%,为今后的业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万科指出,销售增速放缓,与行业调控不断深化,部分过热的三四线城市被纳入调控范围有关。

  万科对市场仍保持信心

  今年以来,随着“房住不炒”深入落实,全国各地调控措施密集出台,据中原地产统计,前7个月全国楼市调控达260次,仅7月当月,各地调控政策超过70次。

  在回答如何看待密集调控、开发商是否压力很大时,祝九胜说,“做任何生意、任何企业都有压力,任何一个职位也有压力,我个人还是时时刻刻感觉到这种压力”。

  祝九胜表示,政府调控管理市场的决心非常大,调控措施对整个行业长期发展、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来说是有好处的。

  万科对行业的基本观察是,这个行业的空间仍然还有,容量仍然很大,城镇化的进程依然没有完成,租赁市场才刚刚开始,机构化介入的时机才刚刚到来。人们在衣食住行或者在整个城市里关于空间、关于不动产各种服务需求还是非常大,所以万科对整个市场及自身业务前景还是有一个基本的信心。

  祝九胜:租赁住宅机构占比有限

  关于租赁,祝九胜认为,租赁住宅是比较传统、古老的市场,因为提供方和享用方都非常分散和众多,是真正市场化的机制。

  “最近这一两年确实有一些资本、机构介入了这项业务,目前的情况来看,机构在里面的占比非常低。考察机构在一个城市住宅租赁的介入程度一般会用渗透率指标,从我们观察来看,中国最高的城市机构渗透率5%,一般城市2%都不到,所以机构在目前介入有限。”

  具体到万科,祝九胜表示,万科将住宅租赁作为核心业务,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初战略延伸,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到美好生活服务商。万科对租赁住宅有三个定位,一是不忘初心,二是响应号召,三是积极探索。

  “机构介入到租赁市场,这确实还是相对新鲜的事情,万科开业比较早的是广州、厦门,算下来已经有15年时间。一个新生事物会面临种种问题,大家在观察他的同时,需要有一定的耐心。”祝九胜说。

  据悉,截至6月底,万科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