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届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25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12月24日讯 近日,“第十届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暨梯次利用电池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促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引导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立展开讨论,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李力表示,资源与环境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虽然动力电池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会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做了题为“《废电池分类及代码》、《废旧电池回收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解读”的演讲。崔燕提到,近年来,在政府、社会、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以及行业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再生资源行业标准化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经检索,截至目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国家标准158项,在研国家标准计划27项。有效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产值高达2万亿元,有效减少了固体废弃物堆存带来的土地占有和生态安全风险。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池储能研究室杨俊峰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前景展望》的演讲中讲到,随着新基建、电气化进程、能源结构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锂电储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锂电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50GW(2019年的36倍),市场空间约2000亿元;预计到2035年,达到600GW(2019年的430倍),市场空间约2万亿。”杨俊峰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退役电池系统的梯次利用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中国电池联盟秘书长王超认为,退役电池系统的梯次利用不仅能更好地发挥动力电池的再利用价值,有助于节省资源、环境保护,而且在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等方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第十届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2020-12-25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