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成最受关注热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说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成最受关注热词

2016年06月29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杜燕)百姓对舌尖上的安全如何理解?最为关注哪些问题?根据大数据分析,“食品添加剂”和“亚硝酸盐”是最受关注的热词;公众最爱阅读的文章不是政府权威解读,也不是食品安全负面报道,而是科普文。在今天举行的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0.28%]安全论坛上,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根据其平台4.8亿用户阅读行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布了一组《食品安全大数据》。数据显示,平台上2.79%也就是1339.2万网民几乎每天都会点击阅读或讨论关注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相对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关注食品安全。虽然“吃货”不分年龄,但从数据可以看出,30岁以上的人群更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其中,41岁-50岁之间的人群关注得最多。特别要注意的是,18岁以下和18-23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都不到1%,青少年的食品安全科普该加强。从地域来看,山东、广西、陕西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最多,但排名前十的地区的关注程度相差并不大,都在3%以上的比例。在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品类中,奶粉不出所料地高居榜首,阅读量接近800万。奶粉食用人群是婴幼儿、中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其质量与安全触动着每个家庭最为敏感的神经。另外,食用油及花生油等也上榜了,但关注度明显下降。在食品安全十大热词中,“食品添加剂”以934万的“高身价”冲到榜首。同时,有关调研数据表明,近九成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持否定态度。此外,十大热词还能看出公众对“致癌”的恐慌,如“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双酚A”等都属此类。数据还显示,平台上的文章阅读量排名出的年度6大食品安全新闻,阅读排名高居榜首的文章不是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解读,也不是食品安全的负面报道,有4篇都与食品安全科普相关,这反映出网民最需要的是有关食品安全的科普文章。(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