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2016年06月29日 13:2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20日讯(记者 许允兵)以“保障食品安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以下简称“食安展”)于6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食安展”今年已是第四届。“食安展”一直承担着对食品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和创新技术的展示功能。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代表和韩国、俄罗斯、新西兰、立陶宛等驻华机构代表、商会负责人,以及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及食品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央层面的重要活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在开幕上致辞,她指出:“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已经成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一届展会,能吸引国内外知名的食品生产和检测、追溯企业参展,反映了品牌企业希望与消费者沟通、建立互信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他们在食品安全生产和检测方面的自觉和自信,折射了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希望展会组织者能以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为出发点,以国际化的视野、专业化的服务、通俗化的互动设计,吸引更多的食品安全产业链上的品牌企业参展,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前来参观体验,共同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打造成各行业推进食品安全的技术示范平台、供求双方的洽商交易平台、消费

  据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介绍,本届展会设立了食品安全品牌企业综合展区、食品安全可追溯创新技术展区、生态农业及禽蛋类展区、地方特色展区、国际展区等。经过几年的努力,“食安展”已经成为食品安全领域贴近老百姓、集纳高精尖、联动产学研、沟通国内外的宽广平台。今年展会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通过现场演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树立我国该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技术装备的良好形象,并促进中外食品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的致辞中表示:“肉蛋奶作为老百姓菜篮子的很重要一部分,其食品安全显得更为重要。未来,协会将加大对会员单位的教育培训和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和巩固企业和消费者的互相理解信任。为便于沟通,协会自己做的鸡蛋全程可追溯平台——‘禽客’也将在本届展会上正式发布。”

  国际展团重视与中国进行食品安全管理交流

  韩国展团已连续三届参加食安展。世界泡菜研究所所长朴完洙说:“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参展商中世界著名食品企业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展会。”据朴完洙介绍,从2014年起,在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指导下有很多韩企参展,还开设研讨会,为两国人民提供了了解对方国家的食品文化的平台。

  俄罗斯展团中的Fabrik Corporation 公司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邦秋辛表示:“该展会非常有意义,有利于俄中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能够加强俄中两国的经济关系,也能为俄中友好做出贡献。”

  此外,展会还吸引了中国食品包装协会、中国品牌蛋类展团、地方特色展团的积极参与。

  食品名企将在VR体验区“展示车间”

  中国经济网VR展示体验区是本届展会上的一大亮点,这个展示刚在一周前的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亮过相。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等陪同,在会议开始前专门考察、体验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VR(虚拟现实)视频展示区。汪洋指出,年轻人喜欢这些新技术,要用VR这些新技术向年轻人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在本届食品安全展上,中国经济网共推出5部VR视频,对康师傅、娃哈哈、雀巢等企业的食品生产线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展示,让消费者身临其境,感受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的严格把关。

  为大学生的“家乡健康食品公益展”搭建宣传、合作平台

  本届展会还为致力于为家乡健康食品代言的大学生提供了展示平台。由河廊坊师范学院大学生策划的“家乡健康食品公益展”将在食安展上进行宣传、展示和互动。大学生们在为家乡健康食品搭建宣传销售平台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他们社会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大学生们将在展会中结合学校精准扶贫情况,把精准扶贫地区食品作为重点推介的对象,以提高社会对精准扶贫的关注度,希望可以给贫困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展会现场还有大学生创业食品展示,希望给大学生创新创业谋求更多机会。

  同期活动突出创新、健康、安全、体验

  “食品安全创新示范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及评选并颁发“食品安全创新示范项目”奖。举办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大讲堂,围绕乳品安全及婴幼儿保健主题举办科普讲座;举办中韩食品文化交流会、食品安全创新示范项目研讨等。

  据了解,在20-22日的三天展期内,现场还将有多种的食品安全检测体验、新品试吃、有奖问答、观众互动等活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