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在京启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在京启动

2016年06月29日 13:28   来源:中国食品报   

  6月15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启动仪式在北京市丰台区永旺超市丰台店举行,这是国家食品安全办公室组织17部委联合参加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出席启动仪式。

  “食品安全法实施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为履行行业责任,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今天的启动仪式就是展示已经取得的成效和未来规划。”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诊脉行动”就是坚持政府指导,企业自查和行业审查模式,科学查找问题,为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2015年5月,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强化大型零售企业食品安全守法意识,查找和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关键环节,在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二司全程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家家悦、永辉、步步高等20家大型零售企业参加“诊脉行动”,共涉及门店数3600余家,年销售额6000多亿元,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城市。

  裴亮介绍,“诊脉行动”是一项公益项目,其主要目的,一是探索建立大型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自查和评估制度;二是试点运行、验证并完善国家食药总局正在研究起草的《食品流通经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提出科学、合理、可操作的修改建议;三是探索建立行业协会、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与的行业自律机制,充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载体。

  “诊脉行动”通过8个月的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裴亮表示,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查找共性问题根源,为提高零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指明方向。“诊脉行动”总结的《发现共性问题、成因分析及建议》中,几十条分析成果是前所未有的数据和经验积累,为企业和政府部门解决共性问题提供了系统性思路和方向。

  二是逐条检验政策法规实施适用性,先实践后应用的科学立法模式,激发了企业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的内动力。“诊脉行动”依据《规范》300多条内容逐条检验参与行动企业实际适用情况。数据统计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的《规范》基本适用企业经营实际,建议适当修改后即可应用。

  三是制定标准一致的工具型SOP文件和行业标准,让法规、标准实施更接地气。“诊脉行动”对照《规范》制作了《大型食品销售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规程》《大型食品销售经营企业第三方审核检查指南》《大型食品销售经营企业自查指南》三大核心SOP文件,为统一政府监管、第三方审核、企业自查标准奠定了基础。

  四是凝聚正能量,聚合行业引领企业共同实践社会共治的有效方法,靠市场力量推动倒逼机制实施。

  裴亮表示,通过“诊脉行动”积累了三方面经验,一是坚持快速反应,制定针对性的统一操作标准,解决认知不统一、执行不一致的难点问题;二是坚持企业自查和行业审查相结合的科学查找问题模式,利于持续改进企业薄弱环节问题和行业共性问题;三是坚持领先零售企业主导参与,保护其积极性,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形成行业力量,共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和抵制违法行为。“诊脉行动”获得食药监总局和参与企业的重视和肯定,未来转化成果,可建立长效机制。

  连锁行业食品安全五年规划首次制定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合规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底线。食品安全是企业品牌声誉和消费者信任的基础。

  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实现消费升级的目标,建立以消费者健康为中心的共同价值观,连锁协会在2015年开展的“诊脉行动”基础上,根据《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结合《国家食品安全规划(2016-2020年)》要求,首次制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食品安全行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导行业领先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统一的行业自律联盟,共同改善食品安全营商环境,推动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裴亮介绍,总体目标有三个方面:

  一是以消费者健康为中心,全行业倡导“信任消费”。为增强生产者、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之间的互信基础,以互联网+理念,建立“中国商品数据与诚信经营信息共享平台”,将超市、餐厅在售商品的进货查验信息、商品质量管理信息、风险预警信息、信用评级信息等实现行业合规共享。该项工作是生产经营者与监管者、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基础的首要条件,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环保项目,以100家大型零售商为例,预计每年节约纸张33万吨,相当于少砍5600棵大树。

  二是开展“领航计划”和“安心消费计划”,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促进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领航计划”是组织全国行业领先、上规模的100家连锁经营企业(零售、餐饮),通过制定标准持续完善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信任。“安心消费计划”是扶持500家中小生产供应商,通过制定标准持续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创新能力,赢得采购商和消费者的信任。

  三是以“品质、科学、健康”为消费科普宣传主题,全国建立500个科普宣传站,推动商品服务品质持续提高,启动国内消费引擎。通过持续开展企业内部员工和消费者的科普宣传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经营的高风险点、媒体关注的焦点、消费者知识的盲点,提升全社会的科学认知水平,增强消费者与商家的信任,拉动国内消费。

  《规划》通过8个具体项目分5年实施,响应企业也将据此制定本企业的食品安全5年规划。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永旺超市丰台店的熟食专柜、冰台、水产品等销售区域。在果蔬、冰柜等售卖区,贴有“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珍惜商品,减少损耗”、“亲,我怕热,冷藏冷冻健康环保”的温馨提示牌。在乳制品、冷饮、方便面售卖区也摆放着统一标识的科普宣传卡。据连锁协会副秘书长楚东介绍,这是以“品质科学健康”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计划之一,未来根据“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要求,零售行业将建立500个科普宣传站。

  大润发超市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从原料到成品都有一群专业质检团队对品质严格把关,由第三方来实施全程品质监管,确保食品优质上市。本报记者 王小萱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