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怀念的故乡味道

2015年02月17日 11:20   来源:OnlyLady女人志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的传统小年,这一日,在中国的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小食,而距离春节也越发的近了。回家的火车票买好了吗?你是否已经开始想念故乡的味道,而故乡的味道就是妈妈的味道。

  油炸馓子

  油炸馓子是用麦子磨粉揉成面坯,再搓成条放到油锅里炸,金黄透亮,香脆可口。在山东郯城,人们素有“小年来到炸馓子放炮”的习俗,而这一天油炸馓子的生意也总是特别的好。

  

  糖瓜

  小孩子的民谣中有唱“二十三,糖瓜粘”,因为小年也叫祭灶节,在民间有这样的说法:用糖瓜供奉灶王,让他在玉皇大帝那儿禀报时可以多多美言。糖瓜用麦芽糖做成,浑圆香甜,寓意圆满和平安。

  

  关东糖

  关东糖与糖瓜有异曲同工之妙,用麦芽糖和小米熬制而成,实则从清朝起就已经在用这种食品祭祀灶王了。咬上一口,又酥又香,男女老少都很喜欢。

  

  粘糕

  在山东,有“二十三、粘糕粘”的说法。用粘糕粘住灶王的嘴,让他只言好事,不说坏事。粘糕也有“年年高”的寓意,一般用黄米和红枣制成。

  

  米饼

  在广西的桂平等地,到了小年有吃米饼的习俗,以糯米做主料,加入花生、芝麻和白糖,套用模具制成圆形,有“团团圆圆”的寓意。

  

  年粽

  “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粽)”,这是来自广西南宁人的心愿。糯米裹上豆子和猪肉做成粽子,祈愿来年吉祥如意。

  

  饺子

  大年吃饺子,小年也要吃,这道中国的传统美食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入口那一刻的热乎劲儿,更多的是亲情的延续和思乡的情怀。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