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60216791016955870.jpg
  在中国电影行业,过去一年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应该是“IP”(Intellectual Property,指著作权,版权),在许多业内大咖和专家眼里,2016年仍是中国电影行业充满希望的一年,总票房或达到550-600亿元,而比票房收入更能引起影视公司大佬们兴趣的就是IP衍生品市场的潜力。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中国电影行业发展被看好 票房增长或达36%

  据悉,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化起步初期,全国电影票房不足10亿元,到2010年全国票房突破100亿元。而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用5年时间便实现了从100亿元到440亿元的纵身一跃。“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总票房的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2015年全国票房440.69亿元,国产影片市场份额达61.58%。

  有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的中国电影总票房价将达到550-600亿元,增长率达到25%-36%。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在2016年基本不会有改变,他相信三年左右,中国就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超过北美地区。他解释称,随着《中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各地方政府鼓励电影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以及电影市场向二三线、四五线城市扩展的大趋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看电影,电影可能跟其他行业之间的互动、联动的关系也将越来越频繁,进而可能会促进整个社会的经济文化的良性发展。

IP衍生潜力巨大 成中国电影行业发展关键

  “IP热”是去年中国电影行业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这股热将在2016年甚至再往后的几年里持续下去,有评论称中国电影商业化的新时代已然兵临城下,市场使然,打造真正中国电影行业IP生态闭环成为必需。

  据新华网的报道称,乐视影业CEO张昭对此就表示,电影行业传统盈利模式正在发生着颠覆,“其核心不再仅仅是票房、现金流,而是关于IP纵深价值的提升、重塑和未来长时间的最大化。”

  南派投资CEO叶方仓也指出,与好莱坞相比,我国电影衍生品市场占产值的比例相对较低,“这说明中国的IP衍生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这恰恰证明了它大有可为。”他进一步阐述道,在商业价值够大的情况下才有更多的资源,才可以有IP的传承。在价值开发方面主要是IP生态圈的开发,电影是核心,然后是游戏,然后是衍生品。

  有评论指出,IP衍生的价值就在于品牌联动,如果一个公司不进行IP开发,那么它卖的永远是单品,而IP开发的好,你就可以卖套装。

  据了解,国内很多影视企业都在积极追赶着这股“IP热”,据搜狐娱乐报道,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就透露,该公司目前真人电影、动画片方面的储备IP超过100部集,处在不同的项目阶段的IP有超过60部集。

  华策影业去年年底发布2016“SIP计划”(SIP为super IP,即超级IP),目前手握的SIP包括《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等15个,2015年,华策花在 IP 全版权的采购金额达到 7000 万元以上。

  根据不完全统计,华谊将筹拍《前任攻略》第三部电影;中影筹拍经典主旋律IP《沙家浜》,《永不消逝的电波》,此前打造的“建国三部曲”之《建军大业》也提上日程。恒业影业今年要推出的都是续集或翻拍,《京城81号2》、《闺蜜2》。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结语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本期焦点

本期焦点

  7天的春节档,电影市场给出了36亿的耀眼成绩,相当于2016年1月份的总票房,相当于2008年全年票房。在黄金档期及多部热门影片助推下,截止17日上午,2月份票房成绩已超47亿,最终票房毫无疑问将超越2015年7月(55亿)再次刷新单月纪录,加之19日《卧虎藏龙2》入市加温,大盘或创造出超65亿票房,同时,美国市场在2月份或再次“甘拜下风”,拱手让出全球第一市场。

产经推荐专栏

联系我们

策划:中国经济网产经部
电话:010—83512266—8067
传真:83543336
邮箱:duandf@mail.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
邮编:100054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