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平台经济要适应常态化监管

2022年08月13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提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

  过去两年,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到“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政策重心随平台经济的状况改善同步调整。目前,平台经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秩序稳步向好。一方面,前期大部分违法违规案件已得到妥善处理,平台企业自身的合规性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平台经济领域相关法律政策逐步细化,需在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的同时,依靠更加明晰的监管规则来引导和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对平台企业而言,要进一步认识到合规经营的重要性,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并主动做到合规经营。平台企业要明确自身定位和使命,准确衡量其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本身就传递出希望平台经济继续发挥稳经济、稳就业、服务民生作用的清晰信号。

  监管部门对如何监管平台经济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入。一开始,把它视为新兴事物,采取了“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随着平台经济不断发展,监管对平台经济发展规律、特点和阶段的认识也更加立体。理念上,逐渐由“包容审慎”向依法监管过渡;手段上,由事后惩戒为主转向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当前,平台经济监管进入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新阶段。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6月24日,《反垄断法》完成修订。同时,随着《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等的出台,行政监管实现了有规可依。

  有规可依,还要以规执纪。这就要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当然,平台经济的常态化监管仍然要实现“边走边试、不断完善”的动态调整。平台经济创新性强、发展迅速,对于部分新业务形态,常态化监管需保持前瞻性,加强沟通,协同治理,鼓励平台企业大胆创新,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消费市场、增加民众就业、驱动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去年,我国主要上市平台企业营业收入总体保持增长态势,部分头部平台企业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全球化发展水平、赋能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对平台经济提出了新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说明平台经济发展政策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是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但平台经济能否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关键还在于平台企业能否释放创新的内生动力,将自身发展目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将是平台经济进入常态化监管后的一道必答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