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著名画家徐冬冬 > 正文

徐冬冬画悟四季:雷乃发生,阳气升腾有大美

2018年07月03日 16:19   来源:艺从容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二候雷乃发声——丙申年二月十九日 

 

看到这幅画,你会想到什么? 

也许一时很难说的清楚。 

但那种蓦然被拨动的感觉,是不是忽然涌上心头呢? 

这是画家徐冬冬对春之奥秘的细微探寻, 

一幅《四季》系列组画中的“春分·雷乃发声”。 

雷乃发生,是春分节气的第二候。 

每五天为一候,自3月21日春分进入初候元鸟至,大约到了3月26日,就进入第二候了。 

雷乃发生,顾名思义,就是天空中方始出现了雷声。这是天地四时走到此刻的物候特征。 

 

徐冬冬意象绘画《春雨濛霏》(1974) 

 

然,第一声春雷,似乎不是这时才听到的。 

还记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春分之前惊蛰节气的阐释吗?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 

春雷平地起,雷震蛰虫,惊而出走。 

气象科学表明,“惊蛰始雷”。从这个时节起,开始有雷了。 

有意思的是,惊蛰节气的三个物候均没有对雷的描述,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捕捉的都是不同的动植物在这个节气里的变化特点。 

 

雷真正成为物候的特征,正是在春分的二候。 

为什么? 

古人认为,雷为阳之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是描绘雷乃发声:阳在阴内不得出,故奋激而为雷。 

再看元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注解就更加清晰了:阴阳相薄为雷,至此四阳渐盛,犹有阴焉,则相薄乃发声矣。 

由此不难看出,惊蛰之雷是唤醒万物的号令,而春分之雷已是万物复苏的欢欣了。 

可以描画出这么一条线:惊蛰春雷响,阳起而阴尤甚;至春分日,均昼夜平寒暑,阴阳各半;入春分二候,阳渐盛,阴尚存。 

元稹的诗《春分二月中》形象地描绘了此时的阴阳相薄:“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 

 

徐冬冬印象绘画《春情》(1989) 

 

一阵春雷一阵雨,一场春雨一场暖。 

当春天走到四阳渐盛、雷乃发声的时节,每一天的春暖都在增加,每一分春暖的增加都在催发绿色遍野、百花争胜。 

桃红柳绿,碧野春江,是艺术家描画春天的经典素材,仍然在这个节气里占据着绘画的主流。 

 

徐冬冬意象绘画《赏柳》(1988) 

 

而当聪明的画者把视线放在“人”的状态与行为之上时,对此时春天的表现就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春游之乐,春耕之忙,抑或人间男女的春思春情,都能生发出无限的艺术创造。 

 

 

有没有对春天的新的表达呢? 

从中国传统意象绘画、西方印象绘画走来的徐冬冬, 

当他探索出中国抽象绘画的表达时, 

他欣喜地发现, 

画出天地四时变化本质的新的绘画语言,找到了。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二候雷乃发声——丁酉年二月三十日 

 

雷,怎么画? 

翻开中外艺术史,画雷的作品不多,大致可概括为两类,一类是具象的,用闪电、暴雨等可见之形来表现大自然的现象;一类是意象的,题为雷,实则表达革命,表达社会与时代的变革。 

 

徐冬冬画的“雷乃有声”, 

非具象之形, 

非意象之题, 

而是他的灵魂应和着宇宙四时的变化所感受到的天地大美! 

 

 

走在春分二候的京城,植物园的玉兰在蓝天下盛开,玉渊潭的樱花繁盛似雪,凤凰岭的杏花如云霞般灿烂。明媚阳光照耀着北国大地,舒心暖意中,疏枝仍斜,企盼着那新叶的萌发。 

这样的景致,不由让徐冬冬喜悦之,感动之—— 

此时的春之景,是温暖的,是欢欣的,也是充满力量的! 

阳在阴内不得出,故奋激而为雷; 

四阳渐盛,犹有阴焉,则相薄乃发声; 

春要完全摆脱冬的羁绊,获得新生的自由,此谓“雷乃有声”。 

雷乃有声, 

正是天地间阳气升腾的大美之境, 

洋溢着生命感和力量感。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二候雷乃发声——丁酉年三月初二 

 

春天的色彩倾撒在宣纸上, 

观徐冬冬的“雷乃有声”画作, 

不见花而似有百花之彩, 

不见山川而似有山青水绿, 

在自由的奔放中,又有着一种欲放还收。 

最妙的是, 

在充盈得满满当当的画面中, 

还有着无限的空灵, 

可以让你把自己的心安放进去, 

融入到这春分二候雷乃有声的境界之中, 

去感受生命四阳渐盛那不可阻挡的向上生长的力量! 

 

 

徐冬冬用中国抽象绘画语言表达的春分三候之境:元鸟至,雷乃发声,始电 

 

画家简介

 

徐冬冬(1959.5—),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生于北京,祖籍浙江省宁波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是一位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大家,创立了具有中国哲学思想的绘画流派——中国抽象绘画。代表作品有《自画像图轴》、《寿图轴》、《红河谷》、《听闻残雪话春曲》、《距离二十三》、《围与不围》、《无根的神韵》、《太极》、《四季》系列组画等。《吉祥贵寿》、《写松》、《秋风吹下红雨来》等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徐冬冬诗画集》、《徐冬冬画集》。他在中国的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其绘画语言,形成了独具风度的中国抽象艺术思想及艺术流派。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