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牢记文艺工作使命 续写文艺工作新篇章

  原标题:刘天放:牢记文艺工作使命,续写文艺工作新篇章

  文艺是时代的镜子,是时代的精神面貌,是时代的风向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如何为时代汇聚强大精神动力,如何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就需要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使命感促进新时代文艺工作繁荣兴旺。

  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文艺为人民”的时代号角后,以弘扬时代精神和主流价值观为导向的文艺工作,成了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共识。正如总书记所言,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两年来,文艺工作者不断深入基层,以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这就是在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对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担当。

  文艺工作者如果想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就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这句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总书记的“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这句话道出了全体中国人的心声。这就是在告诫我们,文艺创作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才是文艺创作的真正源泉。只有长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把文艺生活带到人民之中去,文艺作品才有持久的生命力。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到人民的生活中,为人民演出、为人民放歌、反映人民的冷暖,才能弘扬时代的主旋律,才能更好地出精品,文艺工作才大有希望。

  人民群众需要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而深入生活,去接地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就是所有文艺工作者必须该做的。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而不能唯收视率、票房马首是瞻,不能将娱乐大众作为唯一追求。文艺不是单纯的娱乐,虽含有娱乐成分,但更有引领时代、传播正能量的使命。优秀的文艺作品,绝不能迎合低级趣味,而是要给人以精神向上的力量。最好的文艺作品就是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完美结合,是艺术家用心创造出来的,既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又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甚至可以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对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创作现象,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

  人们高兴地看到,两年来,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文艺工作者主动联系群众,俯下身来创作和表演,使文艺工作有了新局面。而离开人民群众这个创作之源,没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文艺工作就会跑偏,甚至跑到与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上。是的,“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在思想上、艺术上和市场上均获得成功的好作品。只有与人民心灵沟通,并注入大量的热情和心血,文艺工作者才能弘扬主旋律、实现中国梦,这也是赋予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由此,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针,续写文艺工作新篇章,那么,一个更加繁荣的文艺工作新局面就一定会呈现。

(责任编辑:张晶雪)
编辑推荐
==>> 山东文艺界:进一步担负起文艺工作职责使命 ==>> 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两年来文艺新气象巡礼 ==>>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多来文艺事业的新发展新气象 ==>> 全军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一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