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攀登“高峰”需要先脚踏实地

  原标题:攀登“高峰”需要先脚踏实地

  能否攀登“高峰”是文艺创作水平和实力的象征,而多出精品力作,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则是文艺创作攀登“高峰”最有力的证明。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两周年之际,刘奇葆同志强调文艺创作要从“高原”走向“高峰”,从一座高峰迈向另一座高峰,这既是对我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也为如何打造文化强国,让中国文艺在国际大舞台上引人注目指明了方向。

  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可否认,文艺创作攀登“高峰”的路径有千千万万条,沿途的风景也各不相同,每个文艺工作者完全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没有捷径可以让我们轻而易举地直达顶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畏艰难险阻,我们才能最终攀登“高峰”,这就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认认真真地迈好每一步。

  脚踏实地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毫不动摇。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反映的是人民心声,展现的是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所以,文艺创作只有扎根人民、扎根基层、扎根生活,才能真正创作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也只有这样接地气、有生机的好作品才有攀登“高峰”的实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能够放下身段,脚踩坚实的大地,诚心诚意地做人民的小学生,从芳香的泥土中吸取养分,让我们的作品有血有肉有灵魂。

  脚踏实地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社会效益为首要任务毫不动摇。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必须有一大批德艺双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文艺名家。而当下在文艺界有一种不好的现象,一些文艺工作者急功近利的思想比较严重,结果导致一些文艺作品不仅难以登上“高峰”,而且还充满铜臭味。因此,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能够正确区分欲望与希望、低俗与通俗、感官娱乐与精神快乐之间的关系,能够正确看待文艺创作的经济效益,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脚踏实地就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毫不动摇。文艺作品要为人民大众服务,社会主义文艺自然要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既要使作品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也要想方设法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内涵,使我们的作品在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的同时,能够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更有深度、更有内涵、更有攀登“高峰”的底气与实力。

  总之,文艺创作攀登“高峰”要脚踏实地,就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要胸怀祖国、胸怀人民,少一些浮躁之气,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赢”,这样才能不断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中华民族的精品力作,一步一步登上“高峰”。(芜湖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晶雪)
编辑推荐
==>> 评:文艺高峰必然扎根中华文化中国现实 ==>> 双十一北京将陷全城拥堵 晚高峰或延长至22点 ==>> 专家议“十一艺节”:我们离‘高峰’越来越近 ==>> 今天14时起将迎返京小高峰 三大高速返京方向易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