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23专题集 > 2023网络中国节之春节 > 卯兔报春 > 正文

满城年味满城红

2023年01月18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腊月廿七,年味渐浓。

  临近农历新年,清晨的油罗街,芋圆丢入油锅的“滋啦”声,静谧的江北老街瞬间热闹起来,圆咕噜的炸芋圆香味溢满整个街道。

  太阳升起,骑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商铺纷纷开门了,喜庆用品店、炸品店、糕点店都迎来了众多客人,老街喧哗起来。“老板,帮我拿三副对联和一个‘福’字。”“这副对联写得真好,寓意美好。”……节前的味道,是年货里喜庆的味道。

  夜幕降临,站在老街的主街道上,抬头一望,彩色灯笼依次亮灯,高高悬挂在上空,身边是熙熙攘攘的车辆穿过老街,好不热闹。

  这是油罗街的一天,这也正是梅州年味的一个缩影。

  行走梅州街头,年味是铺天盖地的春联、“福”字,是街道两旁的大红灯笼,是卖场里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是沿街店铺飘来的小吃香气,更是弥漫在人们脸上的喜悦和对来年的期待。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这最寻常、最接地气的烟火气,凝聚着大家过去三年心底里最淳朴的期望。市民在人声鼎沸的新春集市里寻得儿时的味道,也在翘首以盼的候车大厅内感受到浓郁的乡愁。

  提起乡愁,就想起了腊味。当晾晒腊味的长竹竿、簸箕被长辈拎出来的那一刻,乡愁也随之而来,家乡的腊味总是让人惦念。

  在梅州地区,“无腊不成冬,无腊不成年”,一看到腊味,便知道年要来了。

  连日来,人们在自家的屋檐下、露台间、院子里晒腊味,随风摇曳的腊肉、腊肠、腊鸭……在冬日暖阳里滴油飘香。

  游走乡镇集市,除了腊香四溢,还有种类繁多、包装精美的农特产品“登”上年货市场,忙了一整年的农户到墟市置办年货。另一边的村委会,迎春戏曲排练有条不紊、彩排紧锣密鼓……乡村里处处洋溢着新春喜悦。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期待与家人团圆,美食腊酒,言笑晏晏,让我们一起迎接这份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

  文:南方日报记者 汪思婷

  图: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责任编辑:成琪)

满城年味满城红

2023-01-18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