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23专题集 > 2023网络中国节之春节 > 卯兔报春 > 正文

赏民俗 过大年

2023年01月18日 08:37   来源:辽宁日报   

  在中国北方传统小年的前一天,两幅门神画被挂上了沈阳故宫东大门上。沈阳故宫在春节期间悬挂门神的活动已经持续多年,每年腊月二十三前悬挂,正月十五后撤下。

  沈阳故宫的十足年味儿,只是全省上下喜迎新春佳节的一个代表。贴春联、挂门神、写“福”字,这些春节的传统习俗贯穿古今,已经成了百姓家中过年必不可少的元素。大红的“福”字,喷香的水饺,摇曳的灯笼,喜庆的舞蹈,还有洋溢着喜悦之情的孩子的笑脸,“年味”就这样在辽宁的许多基层社区里热烈地蒸腾着。喜庆的舞狮、热烈的高跷、精美的刻纸……在我省,一大批与新春佳节相伴相生的非遗项目让年味儿更浓了。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道独特的风景,辞旧迎新、互致祝福的背后是向上向善的文化力量。新的一年,面对未来,把“福”迎来,把希望、梦想、期待写进春天里。(朱忠鹤)

(责任编辑:成琪)

赏民俗 过大年

2023-01-18 08:37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