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19专题集 > 中巴青少年“一带一路”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展 the China-Pakistan Youth Painting Contest on Belt and Road > 相关信息 INFORMATION > 正文

“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精彩纷呈(图)

2019年11月14日 2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应北京市对外友协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邀请,由全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提亚·阿俞布·库图布率领的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代表团一行16人和由巴基斯坦科学学校(高中)伊斯兰堡校区负责人谢林·卡马尔率领的巴基斯坦青少年交流团一行18人,于10月20日至25日来京交流,并顺访天津,参加“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

  领导寄语 传承中巴友谊 

  10月21日下午,“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在北京市对外友协开幕,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代表团部分代表。

开幕式上,巴方获奖代表开心地领取证书和奖品。

  10月22日下午,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姚文会见代表团。两次会见中,中方领导都强调了中巴历经磨难相互支持的铁一般的情谊,也希望代表团的青少年能继承两国友好传统,加强互动,持续中巴交流。

  学校交流 探索合作模式 

  10月22日上午,代表团走进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组体验了古风团扇工艺绘制、剪纸、舞蹈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以及在互动交流中更能展现中巴学生朝气活力的尤克里里课程。同时,中巴教师专家参加了“中巴教师文化论坛”,围绕联通中巴青少年交流的重要性、学校营造青少年最佳教育环境的做法、文化交流如何促进青少年活动、对学生进行资源的再回收利用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坦诚交流。通过分享,促进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共识、建立了信任、加深了友谊,双方都表达出了希望未来加强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意愿。代表团顶尖学校老师法哈德·艾哈迈德·汗和中巴青少年“一带一路”绘画比赛二等奖获得者马尔亚姆·易卜拉欣·阿巴斯接受学校星光电视台采访,表达了自己对中巴友谊的理解,对绘画表达情感的感受以及此次访华的体会。

  10月24日上午,代表团走进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师资研修中心,观看了巴基斯坦留学生制作的会走迷宫的电脑鼠等项目。巴基斯坦科学学校希望能在技术方面与该校加强合作,巴方学生也向往能参与鲁班工坊的项目。

  文化互鉴 中巴文明交相辉映 

  10月21日上午,代表团来到百工坊,了解中国非遗发展传承,亲自体验绘制京剧脸谱,中巴艺术家进行技法交流切磋。

  访华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天津滨海图书馆、天津市规划馆、天津博物馆等地,旁听了外交部记者招待会,实地体验了北京、天津的历史古迹、城市风貌、人文魅力与现代活力。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的“网红”图书馆让外宾留下了深刻影响,绘画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叶海亚·宾·法赫德表示,在以后的绘画中要加入此行看到的这些漂亮建筑。

  科技体验 寓教于乐丰富多彩 

  10月23日,代表团来到北京科学中心,在“小球大世界”特色专区观看了介绍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以及生态循环的两部影片;在科普教室参加“中国人的家”课程活动,了解中国人的家文化和中国传统民居相关的知识,并通过亲手拼装、虚拟现实模拟等方式更直观感受不同地区房屋的特色;参观北京科学中心主展馆,体验和操作了各类特色展项。

  10月24日,代表团参观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了解生物技术和创新药物研发转化的经验,赞叹在这里研制成功我国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

  在“中巴友好城市年”举办“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旨在将两国深厚友谊一代代传承下去。此访增进了中巴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文化互鉴,加强了国民交往与地方合作,为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夯实了民意基础。

  中巴青少年“一带一路”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展于10月28日至11月8日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首都图书馆各展一周。展览的100幅绘画作品展现了中巴青少年对于“一带一路”和中巴友谊的理解与期待。

(责任编辑:李冬阳)

“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周”精彩纷呈(图)

2019-11-14 2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