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新型韩剧“来袭” 韩剧网上热播难登国内荧屏

  如果你还以为韩剧的“三宝”是车祸、癌症,医不好,那就OUT了。现在的韩剧,可是要什么有什么。将穿越、科幻、外星人、爱情集于一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正在以光速蹿红,不仅让你我等路人痴迷狂追,连杨幂、赵薇等大明星都瞬间沦为“脑残粉”。经过数年沉寂之后,韩国偶像剧正形成新一轮爆发,且这一轮爆发威力更大,从制造明星到形成辐射亚洲的文化现象、全民话题,可谓来势汹汹,使得国内娱乐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那么,韩剧为何顶住了美剧、英剧的压力,强势回归了呢?“新韩剧”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吗?由于政策限制,走互联网视频授权的道路而来的韩剧,前景会美好吗?低靡的国产偶像剧是不是能学习韩剧的发展套路呢?

如何用商业打造韩剧新星? 看看“新韩剧”怎么做

 

  2月14日,商家必争的年轻人消费市场。这一天,同时登上中国娱乐媒体头条的是赵寅成、李敏镐两位韩国男星在上海“捞金”,其中,要想见到后者,消费者必须购买高达3800元的商家指定产品,依然趋之若鹜;同一天,更加广泛传播的消息是,金秀贤的中国粉丝,集资在北上广三地购买报纸整版广告,“示爱”并为其庆生。赵寅成、李敏镐、金秀贤三人,依次是《那年冬天风在吹》、《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三部2013年至今最红的韩剧男主角。前两部播毕,主演已经马不停蹄展开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拓展,步骤清晰,攻势凌厉——李敏镐第一时间来到中国视频网站与千万在线粉丝直播互动,登上央视马年春晚并成为最受关注的节目之一,以火箭速度成为国内时尚大刊的封面男主角,这些都将直接转化成商业价值、广告费和片酬。《来自星星的你》本月底才落幕,“都教授”金秀贤的中国之旅已经紧锣密鼓敲定行程,国内数家一线卫视发出正式邀请函,抢夺“外星人”的荧屏首秀,炙手可热程度已然超过李敏镐。

 

  与此同时,在社交网络上,“大长腿”、“独脚兽”的图片信息分享一夜之间呈现“刷屏”的状态,全智贤扮演“千颂伊”那些“贵到没朋友”的服饰成为网店最热卖单品,腾讯为了迎合这股风潮,自发用“星星”中最红的一句台词制造“彩蛋”:在微信上跟朋友聊天,只要输入“炸鸡和啤酒”,真的会在屏幕上飘雪花。

 

  如果说编剧摸准了全智贤的脉门和度,度身写就了一个萌死人不偿命的国民女星,那年过30的全妹妹回归荧屏后,火力全开不计形象地卖力疯癫适当卖萌才叫人物身上所有的特点熠熠生辉。

 

  男一号金秀贤之前在内地的知名度并不算太高,但一个月来“叫兽”凭他一双在特写时候安静温柔又会说话的眼睛,俘获了万千女观众的心,金秀贤的“亚洲巡回粉丝见面会”已被正式提上议程,其中上海、广州、北京一个不落。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小编虽然不是“韩剧迷”,都已经被铺天盖地的《来自星星的你》的营销洗脑了,一集这部电视剧都没看过的小编已经知道“初雪”等于“炸鸡和啤酒”这个暗号。姑且不谈《来自星星的你》剧情是否真的引人入胜,但是一环扣一环的营销手段绝对值得我们学习。

韩剧难登国内荧屏 反带热互联网“独播剧”争夺战

  由全智贤和金秀贤主演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本周在韩国收视冲上26.4,已打破前一档《继承者们》的最高收视率25.6;而这部大热剧虽然没能在中国内地同步上映,但同步更新的爱奇艺、PPS双平台播放总量已破5亿,更成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数破200万的韩剧。

  

  记者询问了四川、安徽、浙江、湖南、江苏等各大卫视,除了安徽卫视表示“不确定”外,其余几家卫视均表示暂无购买计划。记者了解到,2012年,当时的广电总局专门下文,规定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这一原因,也是各大卫视暂无计划购买《星星》最重要的原因。江苏卫视品牌宣传负责人刘先生称,如果引入《星星》,不能在黄金时间播出,收视肯定会受影响。四川卫视品牌宣传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引进境外影视剧有严格规定,所以卫视购买境外影视剧还比较谨慎。浙江卫视电视剧负责人陈先生表示,除了上述规定对《星星》在卫视平台播出有影响外,现在《星星》在国内很火,如果去购买,韩国公司势必会涨价,而且第二轮播出收视也会有影响。

 

  2010年底,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印发<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中明确规定,将严厉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重点打击影视剧作品侵权盗版行为,规定一出台,网上大批无版权韩剧美剧迅速消失。随后,授权播放的美剧、英剧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甚至出现了几家网站争夺同一部热门电视剧的情形。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就是爱奇艺、PPS争夺下来的热门剧。从最早的联合采购、和气生财到现如今的跑马圈地、你争我夺,是什么点燃了这场“独播战”?在经过了版权大战、并购风潮之后,作为互联网最具盈利潜力的市场,网络视频在2014年又会玩出什么新花样?

 

  最早尝到独播甜头的是乐视网,现象级大剧《甄嬛传》迄今已经为乐视网贡献了超过46亿次的播放量,之前一直是二线视频网站的乐视网也因此在2012年跃入观众视野、异军突起、一剧成名。2013年,当搜狐视频斥资1个亿独播《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时候,还有不少人担心闭关复出的张朝阳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但是,张朝阳还真的“赌对了”,广告卖出了2亿,不仅顺利回本,还名利双收。

 

  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独播和非独播都是一个阶段性的策略选择,为什么现在视频网站频频选择独播?选择独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视频网站的集中度在进一步加强,能够活跃在一线的视频网站已经没有几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再搞联播,各家的内容差异化、网站的识别度和用户倾向性就不明显了;二是视频网站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尽管独播的价格非常昂贵,但是视频网站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加强,视频广告的收入增速远超整个互联网的广告收入。

 

  爱奇艺CEO龚宇:网络视频行业竞争到今天,用更多的资金买更好的内容,并改变之前分销或换剧的模式,是行业变化的结果。行业越来越集中,剩下来的互联网企业一定希望拥有更加优秀的差异化内容。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韩剧一直渴望占据中国的市场的一席之地,自从黄金时间禁播境外影视剧之后,美剧、英剧都转战了视频网站这条路,由于爱好者的追捧,这些电视剧反而带动了网络、移动视频平台。韩剧这次走网络视频平台是实属无奈?还是最好的选择?虽然从播放总量上来讲,综艺还无法与电视剧相比,但首先被疯抢独播的却是热门综艺节目,这是因为综艺的话题性、互动性更强,而且二次开发的空间很大,可以制作很多衍生产品:导师学员嘉宾访谈、节目花边、网络海选、幕后花絮纪录片……用直白点的话讲,就是综艺的互联网变现能力更强、风险更低。

业界:韩剧走红凸显市场贫瘠 国产偶像剧才是弱势群体?

  自从韩剧引入中国以来,国产剧也染上了“泡菜味”。《回家的诱惑》翻拍自《妻子的诱惑》,《一不小心爱上你》以《蓝色生死恋》为蓝本,《我家有喜》改编自《传闻中的七公主》,《爱上女主播》堪称中国版《夏娃的诱惑》,今年热播的《华丽一族》,剧情则与《天桥风云》如出一辙……

  

  《华丽一族》的制作方、响巢国际副总陈烁:与美剧、日剧相比,从韩剧购买剧本容易得多。日剧《女婿大人》的剧本引进,因为需要得到作家、电视台、艺人、艺人经纪公司等各方面的确认,前后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但引进韩剧就不同,最快两周搞定,合同通常就是两三页纸,对方要求很少。

  

  制片人金瓯:中国已经进入文化消费的启动期,但优秀影视作品供给依然贫瘠,无法满足观众需求。与韩剧相比,国内影视剧的投资并不弱。但创作者往往屈从于投资者,什么火就跟风做什么,因此影视剧制作无法形成规范的产业链条。优秀的影视作品,需要政策、创作者、观众共同营造出适宜的土壤与气候。专业的创作人以及成熟的观众市场必不可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副教授杨磊:韩剧进入中国市场20年,热潮一直没消退。20年过去了,本土文化产业鲜有作品可以与之抗衡,而韩剧对中国消费者的影响却渗透进现实生活,引发了从追剧、追星到追消费、追文化的现象。

 

  剧评人袖手:在韩国有大量的家庭主妇,偶像剧的梦幻感最能激起这一群体的共鸣,而国内的情况又有不同,女性大多参与工作,已婚妇女更愿意关注与生活有关的电视剧,因此,如《辣妈正传》这类生活剧才是国内观众的主流,观众的主流取向加之国内的制播分离以及受剧方的唯收视论影响,留给偶像剧这一“弱势群体”的空间少之又少。小成本、三线演员的配置,显得山寨也就在所难免。这也就解释了为何高圆圆、姚晨等一线电影咖回归荧屏拍摄的都是家庭生活类题材,而最好的资源、人才、设备也都被生活剧牢牢霸占。

  

  著名编剧于正:如《甄嬛传》、《咱们结婚吧》不管在网络还是电视台都能够引起观众共鸣。千万不要认为韩国一两部电视剧在中国引起轰动,就觉得国产剧不如韩国了,其实内地电视剧的外销不比韩国差,只是我们也没有做宣传。我经常去国外,看到他们放《笑傲江湖》(观剧)。而且很多内地电视剧在国外引起轰动,我们也都是后来才知道,知道了也没有做宣传。不像韩国,在中国稍微有反响,他们的导演就带着演员来华了。由于韩国境内仅有三家主流电视台,因此竞争大压力也很大,淘汰率也很快。这部剧不行很快就被新的机制所代替,也逼迫韩国的电视人不断的出新东西。这也是为何韩剧近年来在题材上突破较大的原因,而国内目前题材上的限制还很多,如商业涉案、复仇等元素存在禁区,与韩方相比,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唯收视论也导致了国内制作人热衷于同一题材的不断重复。

  

  相比邻国偶像剧一茬接一茬地涌现,相比人家的大长腿和萌眼神,我们的偶像剧里的偶像实在叫人汗颜———

 

  ■春节打开电视,蔡明、范明、赵本山、刘晓庆统治着荧屏;

 

  ■稍年轻一点也是一把岁数的郭涛和梅婷在扮演自己年轻时候的模样;

 

  ■还有即将接档的王志文以及这几年收入冠绝行业的张嘉译和孙红雷;

 

  ■环顾四周,时尚好看的青春偶像剧屈指可数。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我们的年轻演员大多只能在神话剧里“张牙舞爪”,不知是竞争过于激烈而没有机会将那些收视熟脸顶替,还是因为竞争过于稀松,一年串四部戏也照样能赚得盆满钵满,不用走心也不必体验角色。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时间和资金到位,内地导演也有可能拍出《星星》之类的作品。只是,同样的作品搬到国内就会被观众接受吗?

总结:

  我们谈了很多韩剧改进的地方,如“小黄人”一样铺天盖地的营销,剧本上有新的变化,女主角不总是小白兔、男主角不都是白马王子。而韩剧在爱情上塑造的单纯美好一如既往,从男一到男二,甚至是男n,对女主都是矢志不渝、一往情深。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男二专心爱女主20年,即使女主对他从来都没有过好脸色。而男一号外星人都教授,更是爱了女主整整400年!你说它童话也好,梦幻也罢,反正女人就是希望男人这样爱她。也许,正因为现实中得不到,很童话的韩剧才吸引人。

其实《来自星星的你》没有看上去那么火

 

  韩剧真的如此火爆吗?你被骗了!

 

  韩剧在国内真的像看上去那么火爆吗?是不是只有韩剧中的爱情才能让人相信?当翻拍热冷却后,我们是否需要依葫画瓢地拍摄我们自己的偶像剧呢?种种疑问困扰着喜欢韩剧的小伙伴,这并不是瞎操心,在业内人士中也时有类似的讨论甚至争吵。但好在他们可以用足够的自信告诉你,尽管在偶像剧这一领域落后于韩国,但国产剧的整体质量并不输给他们。

 

  《星星》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火

 

  《星星》的火爆,真就让所有国产剧黯淡无光?而《星星》的火爆程度又有几何?这需要数据来说明。

 

  《星星》上线首周播放量破千万,更新15集后播放量破5亿,用时超过7周。这一数字虽然远高于普通剧集,却并没有超过由国产剧创下的记录。去年的《辣妈正传》首日上线即获得2000万播放量,上线4天半就破亿,七天破2亿,其起始速度以及上升速度都要高于《星星》。

 

  朋友圈中有小伙伴吐槽,春节回家省亲,老家不看韩剧的人已经认识了李敏镐却不知都教授为何许人,“星星”之火,似乎只是一场从业内人士到韩剧迷们的由内而外、自发式的、集体吐槽式的追剧行动,而韩剧周播的方式,显然更利于话题的培养和发酵。

【更多精彩】欢迎添加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张晓晔  电话:010-83512266-8590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