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网友"吐槽"高考作文 新媒体酿造微文化
    2013年高考7日拉开帷幕,像往年一样,高考第一天,社会舆论的焦点都集中在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上。高考第一天,也是一年一度的“文学日”,年年都引发众网友的写作热情。“你认为的最难作文题是什么”,“那些不知所云的高考作文题”,“哪省的作文‘最坑爹’”……昨天中午,2013年高考第一场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后,各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再度在网络微博上引发议论。 

     小编认为,在新媒体时代,网络论坛、微博与微信成为了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媒体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让文化交流更为频繁。在多种文化形式、不同职业人群交织的网络大平台上,人们可以相对自由的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生活。而这一次,好似全民似得“高考作文”热议无疑也证实了新媒体时代下的文化形态已经发生了变化。

网络惊现微博体“高考微作文” 作家半小时内提笔挥毫


    俞白眉编剧,代表作《东北一家人》、《闲人马大姐》、《翠花》、《分手大师》等
 

    爱迪生拿着一个偷来的苹果手机,从微博到嘀嘀打车到水果忍者,挨个把每个图标点开玩了个遍,越玩越糊涂,这些破玩意儿到底什么功能?就在要彻底放弃这次穿越的时候,无意按了一下“全能手电”的图标,手机右上角的小灯泡大亮,前路顿时一片光明,大喜,揣着偷来的手机奔回19世纪,就发明了电灯泡。

    
    叶蓓歌手,代表作《青春无悔》、《白衣飘飘的年代》等

    爱迪生用穿越的方式来到了神奇的21世纪,在有限的一个星期中,他来到了中国,却发现手机流量是笔大开销。中午,他用手机上网、选到了东直门吃小龙虾,抹着嘴儿吃完却发现在这里居然用地沟油。在回酒店的路上,他感受到能见度不足几十米,习惯性地按下查询污染指数的软件,发现PM2.5还有无限超标这一栏儿,立刻颓了,说什么也不待了…… 

     温文作家、编剧,代表作《生死诺言》《同学》、《将进酒》等

    假如爱迪生来到我们身边生活一个星期,各种新闻发布会、社会活动、讲座会谈、粉丝见面会等将排满所有的时间,他根本就不能平静生活,专心研究。

    一个人要想做出一些成就,既需要社会的认可,也需要周边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蔡骏作家代表作《病毒》、《荒村公寓》、《旋转门》等

     假如爱迪生来到21世纪——这是一个逆向的穿越小说构思,试分析出题人的心理背景:第一,起点中文网高级VIP会员用户或起点仆街级作家;第二,文科男,科学文盲;第三,iPhone用户,果粉;第四,有房有车,无讨老婆压力,因此爱迪生还有空关心手机。鉴定完毕,请补充。

     神威原名孙杨,知名博主、小清新作家、环球旅行家、80后图书出版人
    

    在天堂,乔布斯遇见爱迪生,送了一部iPhone手机,说:“若是没有你就没有苹果啊!”

    爱迪生拿来没用多久就开骂了:“尼玛联通信号这么不好!移动漫游费真尼玛贵!”乔布斯汗颜。 
    
    小编有话说:对各界名人作家来说,高考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如今重返战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他们的文字中,有的在言语间调侃作乐,有的传统规范。无论这文章做的如何,在信息时代如此发达的今天,“无处不微博”的理念已经向世人展示的淋漓尽致。

网友一秒钟变考生 微博找人引热议

 

   最囧“微作文”

    @dragonlea:老者又把一块茅坑里的臭石头抛到沙滩上,问年轻人能找到不,年轻人称能找到。年轻人思索后说道:原来做茅坑里的臭石头也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妍妍-Tiramisu:我事业无成非常郁闷,一天我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我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我捡起珍珠就跑了,老人幽幽的说:这小子将来必成大器啊!

    @郑执:青年:“沙再卑微,一生随风爱自由;珍珠再美,注定只配装点他人。我宁做沙不羡珠。”老者:“叫你少读点诗不听!半打儿扇贝快点儿上!”青年:“得嘞!蒜末葱花都撒点儿呗,哥?”——干一行爱一行,就会得到别人尊重。

    最跑题“微作文”

    @剑漂江湖7960:辽宁的考生都是珍珠,当年俺也是。

    @雪域情鸽:每一颗珍珠的内心……都有一粒沙子……

 

   小编有话说:新媒体时代下的微博平台好似一场现场直播,网友们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社会各界各个角落里发生的社会问题。人们利用着微博平台来展示智慧,将言论在一个特定的游戏规则之下相对自由的表达。

网友吐槽高考作文 新媒体时代下的大众狂欢

 

     小编有话说:新媒体带着某种革新与反思的精神,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发展背景。新媒体时代的观众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不仅能够在公共领域之中探讨社会事务,还能够在私人领域之中进行情感书写和自我建构。但与公共事务不同,“高考作文”表现出的是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引发的广泛关注。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关键词“高考微作文”,可以得到8,316,586相关评论。可见,在这个全民微博的时代,新媒体已经成为了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占据着网民们的“碎片化时间”。新媒体对文化领域来说,影响是巨大的。对于这次“高考微作文”的广泛热议便体现出了新媒体强烈的社会性属性。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企业与传媒将目光投向了微博营销的推广方式。

    新媒体更授予了人们相比过去而言更为自由的与主流意识形态直接对话的权利,而网络容易造成群体极化。某个有趣的实验发现,当团体成员匿名在网络上相遇并强调团体认同时,极端化的程度会更深。当然,“高考微作文”和“祝福高考”等热议属于正能量的传播与不同层次的文化交流。新媒体时代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很快成为了大众狂欢的快乐体验,并深溺其中乐此不疲。新媒体时代的“高考”文化中包含着人们对过往青春的追忆,人们在这种大众狂欢中体验着虚拟的欢愉与成就感。

总结:

    近年来,新媒体迅速发展。而由于发展而带来的个人隐私权保护、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言论自由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也同时浮出水面。小编认为,网友们对于“高考微作文”的热情同时也点燃了新媒体时代下文化形式变迁的课题。小编在整理网络舆情的同时也看到了不少污秽、色情不堪的言论与图片。新媒体点燃了大众狂欢的热情,但并不意味着言论与行为就可以自由到“忘我”的境地。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如何看待新媒体给个体带来的自主传播、如何把控好舆论场的平衡与和谐、如何实现有效公正的社会沟通已经成为了各界共同的重大问题。
“高考微作文”的背景资料
    中国高考第一天,是一年一度的“文学日”,年年都引发众网友的写作热情。每年高考题目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当属作文题无疑,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微博的盛行,2010年网上出现了大批才华横溢的“高考微作文”,写作者在140字里给予了各种话题或妙趣横生或愤世嫉俗的解读。 

    从2010年起,这个现象有了一点小小的改变,那就是随着微博的崛起,网友的作文也成了140字以内的“微作文”。在中国国内的某知名微博上,有的网友高雅,有的网友通俗,用微博作文抒发情感,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比如“今天我打开电脑看中国股市,又是绿的”,就是江苏高考作文题《绿色生活》的一篇“微作文”代表作。

    2011年,十万网友参与到写140字高考微作文的行列中。
联系我们

主编: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编:刘晨  电话:010-83512266-8119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