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色情+盗版模式已走到头 "快播们"如何自我救赎?

  近日,深圳快播公司因盗版、涉黄等原因被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国内视频行业的佼佼者,快播事件表明以色情、盗版积累原始人气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其实,盗版影视站往日的暴利时代早已经过去,快播的"闪退"只是加速了网络视频业的“洗牌”。那么,在这场洗牌过程中,视频行业必须彻底告别靠色情、盗版驱动的这个死局,但找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依然任重道远。

色情盗版"两驱动" 不作死就不会死

  快播作为一款播放器软件,具备了如视频点播、BT种子文件的直接播放等功能,其P2P技术可以让用户轻易看到情色和盗版视频,此前已经多次卷入“涉黄”和“盗版”的风波之中。去年底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百度及快播分别被国家版权局处以责令停止侵权行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快播CEO王欣坦承:“前期盗版内容帮助快播实现了快步迅速发展,但时代变了,丛林法则也变了,快播必须在规则下生存。”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表示,快播事件对于视频行业的发展有着标杆示范意义,“快播长期游走在yes和no之间,现在这样的试错行为在视频行业已经走不通了”。

 

  知名IT评论人士洪波认为,目前快播面临的两大问题是盗版侵权与“涉黄”,而随着qvod服务器的关闭,快播也将在随后视频行业的竞争中失去优势,甚至面临出局的危机。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曾经的宅男神器、看片神器,现如今正如过街耗子,人人喊打,而造成这一苦果的不是别人,正是快播自己。如果不是色情与盗版,快播或许就不会落到今日这般“快播有难,八方点赞”的江湖大声讨的地步。把最近很有国际范的短语送给快播或许很合适:不作死就不会死,既然通过色情与盗版等“捷径”收获了利益,就应该为原罪买单。

快播时代终结是否会带来盗版影视站关闭潮?

  对站内色情内容的清理成为包括中小站和众多广告联盟近期的最重要任务,而在快播继百度影音后也宣告停止视频点播和下载服务后,曾经寄生在快播产业链上的庞大盗版中小影视网站的前景也被蒙上阴影。

 

  某网络创始人表示:“此前,很多站长已经通过盗版影视站的倒流建立了自己其他的正规网站,把盗版流量洗白后,接下来将迎来这些中小影视站的关闭潮。”

 

  一位长期关注站长行业的投资人士表示,国内目前有200多万中小站,其中很多中小影视网站其实都是采用国外的服务器,按月付费,并用建站群的方法防止网站被国内封IP,而这也加大了打击盗版的难度。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说:一批中国互联网企业滥用避风港原则侵权成风,伤害作者和出版者的权益,从而抑制创新。没有一批好作品进而最终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乔布斯称这类互联网公司(的行为)为偷,称提供平台的的网络公司为高级偷!

 

  曾经经营中小站业务的管鹏说:“我对于站长行业的前景感到悲观,中小站失去渠道,大型论坛面临监管压力,未来真正能够活下来的可能只剩下类似化工网等行业垂直网站、以及其他和移动互联网很好接轨成功推出APP的产品。”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种种迹象表明,在网络视频行业,不尊重知识产权的野蛮发展渐行渐远,以剽窃、盗版、色情为噱头的商业模式已经难以适应产业自身壮大的需要。网络视频行业只有告别简单粗暴的“野蛮发展期”才能迎来真正的强大,不接受转型在“老套路”上“一意孤行”的影视网站终将被抛弃。

互联网草寇视频时代终结 "快播们"该如何自我救赎

  国内正版化趋势不可逆。现在快播不革自己的命,就将被别人革命。摆在快播面前有两条路:要么转型,要么分裂溃败而亡。

 

  长沙市工信委信息化和通信局肖逸局长说:“虽然我对快播了解不是很多,但快播关闭qvod服务器事件,一是推动了我国网络内容的正版化,二是规范了互联网企业的行为,今后互联网企业的经营行为将更加透明。”

 

  专家表示,解决网络视频盗版老大难问题,宜疏堵结合对症下药。一方面,针对对数亿网民对视频娱乐需求,通过规模化效应和创新盈利模式,不断降低用户观看成本,另一方面对要加大行业自律和打击惩治的长效机制,将盗版视频网站逐出市场。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层出不穷的视频产品新业态,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不断跟进,挤压行业发展的灰色空间。

 

 

  快播官网截图,快播通过这种方式告知用户:快播已启动商业模式全面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目前主要在做三方面的准备:第一,购买影视类域名;第二,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第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

 

  微光互动CEO宋智毅表示,快播关闭qvod服务器,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是有积极影响的。快播以前通过qvod服务器获得了大量的流量,通过网络流量又获得了大量的游戏广告等收入,其实是在互联网的灰色地带赚取利润。“这次事件是在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视频版权的正版化,清理互联网灰色地带的前提下发生的,这将促使相关互联网企业转变经营模式,依法从事经营。”最近几年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很重视原创内容和版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原创剧制作,以及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电视剧、电影的版权,进而改变了过去互联网对版权重视不够的问题。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薛永峰认为:从自身看,快播目前已经拥有约2亿的用户,这样的用户规模也在客观上迫使快播面临着从草根公司向正规公司的转型,而且快播本身也一直有上市的计划,无论是转型成为正规公司还是上市,快播都要面临更多的检视,尤其是收入来源的合法化,因此从自身看,与非法的视频内容一刀两断也是快播一直以来谋求的方向。

 

  薛永峰认为:快播最大的优势是拥有众多的终端客户群资源,这有些类似于腾讯,拥有庞大的QQ用户群,依靠QQ这个免费的平台来实现一系列商业操作。快播接下来要利用好它的终端客户群,依靠这些快播老用户来发展自己的新业务,实现和优酷等视频网站的差异化竞争。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或许在未来,“快播们”不再是哪一个宅男神器,也不再是人们口中的互联网毒瘤,在净网行动的感召下,快播也会洗净铅华,努力改变自己。小编为快播的努力转型点赞。 

总结:

  请恕小编毒舌,视频行业,无论优酷土豆,还是迅雷、PPTV,没有一家屁股是干净的,在视频网站发展之初,他们无一例外依靠大量涉嫌盗版内容获得巨量用户。也正是灰色地带的存在,让和快播一样的、没有众多资金做保障的草根公司可以享有快速崛起的机会。其实,快播只是我国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看起来“高大上”的正规网站只是及时转型洗白了而已。快播及其背后的“快播们”要做的只是补上这一课,从这一角度来说,被动补课的过程也是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

“快播事件”

    4月16日

  快播科技发布公告决定关闭qvod服务器。

 

  4月18日

  国家版权局公布快播、百度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等2013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4月22日

  微博传“快播公司被查,大批警察进驻查封电脑”。快播很快声明称“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4月23日

  @新华社中国网事 称快播涉嫌传播淫秽信息,公安机关正在核查中。

快播的QVOD点播是何方"神圣"?

  成立于2007年的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基于P2P技术开发的QVOD点播服务系统赢得市场青睐。这个点播系统有两大技术优势:一是支持BT种子文件的直接播放和Web在线点播;二是让中小电影网站耗费很少带宽,只需要直接挂上种子或者是链接,便可以让用户实现直接顺畅地收看内容。但更为市场所津津乐道的吸引力,还在于QVOD播放服务器能够提供不少色情、盗版影视资源,因此它也被坊间冠以“宅男看片神器”,目前已有3亿用户。

 

  正是寄生于快播公司提供的播放服务支持,一些大大小小的涉黄、涉盗版的视频网站得以生存下来,一些中小电影网站为了降低运营成本,甚至强迫用户安装快播。

快播的"首败"

  2012年情人节档期,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制作的,由李冰冰、孙红雷等人主演的电影《我愿意》上映。上映数天,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电影营销策划分公司即发现,快播公司所有并经营的qvod快播播放器的视频搜索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影片《我愿意》的搜索服务。为此,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电影营销策划分公司将快播诉上法庭,认为对方通过其软件的视频搜索功能,为用户提供涉案影片的定向搜索服务,且在其播放软件的风向标功能中推荐并传播了《我愿意》影片。

 

  虽然快播辩称,其没有提供任何直接搜索或者链接、下载等服务,不构成侵权。但南山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快播与搜索网站共同实施了搜索、链接侵权作品的行为,且在所有相关网站观看涉案影片都需安装快播软件,快播不仅是一个技术提供方,并认定快播公司为侵权行为方。最终,法院判令快播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损失。

 

  南山区法院的这宗判决,宣告了快播公司在相关侵权诉讼中首次败诉,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避风港”原则

  “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ISP(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 后来避风港原则也被应用在搜索引擎、网络存储、在线图书馆等方面。避风港原则包括两部分,“通知+移除” (notice-take down procedure)。

那些年,互联网的“传说”

    瀛海威

  生于1995年

  卒于2004年10月19日

  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商。从1995年起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瀛海威=网络=Internet是当时很多人对互联网的理解。

 

  网易聊天室

  生于中国互联网初创期

  卒于2008年11月1日

  聊天室曾经是中国第一批网民的聚居地,还记得痞子蔡的那个轻舞飞扬么?

 

   3721

  生于1998年

  卒于 2006年1月12日

  一开始,3721提供的中文上网服务方便了很多人,但其流氓行径导致大批“查杀”3721的安全软件出现。

 

   MSN

  生于1999年

  卒于2013年3月15日

  MSN曾被称为“白领的象征”,但因用户功能单一、定位紊乱,以及长期对用户体验的忽视,最终被微软关闭。

 

   中国博客网

  生于2002年11月18日

  卒于2013年3月31日

  曾经,写博客是网友最热衷的事。随着SNS社交网站兴起,长篇大论的博客淡出网友视线。

 

  开心农场

  生于2009年

  卒于2013年8月20日

  开心农场曾掀起“全民偷菜”的盛况。2009年,开心农场每天的活跃用户几乎等于当时一个上海市的人口。

【更多精彩】欢迎添加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杜平  电话:010-83512266-8153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