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业保值能力更强 科技业贬值最快

2013年08月08日 16:06    来源: 0-链接文档    
    2.5亿美元的“白菜价”也引发了业界争论。华尔街日报当年卖给默多克约五十亿美元、赫芬顿邮报(一个创办不久的新闻博客网站)几年前卖给AOL也有三亿多美元,而美国三大报之一的华盛顿邮报以Tumblr(一家美国轻博客网站)四分之一、以91助手(中国版的苹果商店)近八分之一的价格被卖掉了。

    葛甲说,当前传统报业正处于艰难阶段,贝佐斯此时进来,等于是在抄底。他个人所出的这2.5亿美元,约相当于华盛顿邮报在线业务营收的5倍,但在科技界已是低得不能再低的价格了。

    “报纸更像非卖品,无法用价格衡量。”洪波说,新旧媒体的估值没有可比性,价格并非代表其价值,百度之所以高价收购91助手,在于其竞争价值,而报纸当前的竞争价值偏弱。

    在中国,百度去年一年的净利润达114.56亿元,超过全国纸媒的总和。但洪波说,中国的传统报业资产很多被低估,不能体现其市场价值。事实上,科技业是贬值最快的产业,但文化业保值能力非常强。

    纸媒出售潮

    2004年,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费加罗报》被工程企业达索集团收购。

    2007年底,法国财经日报《回声报》被阿尔诺控股的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收购。

    2008年,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公司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旗下包括大名鼎鼎的《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报纸以及23家广播电视台。

    2010年,华盛顿邮报集团拥有的《新闻周刊》出售给音响器材大亨悉尼·哈曼。

    2012年底,巴菲特斥资1.42亿美元收购美国63家报纸。

    2012年,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以2亿美元收购了《奥马哈世界先驱报》及其附带资产。

    2013年8月,纽约时报公司宣布同意以7000万美元现金将《波士顿环球报》和其他新英格兰媒体集团资产出售给波士顿红袜棒球队所有者约翰·亨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于小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