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别让门票经济伤害了凤凰“涅槃”
    “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就要终结了!”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将原来免费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合二为一“捆绑销售”,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3月21日《人民日报》) 

    凭票准入古城,难免引发“变相涨价”的猜疑。从此,进入古城就要收费了,所有游人,都必须购票,收费对象由个别转向了全体游客,根本就是在借助古城特色,打“门票经济”的主意。“门票经济”的最大伤害不在于收取利益,而在于其公共美誉度、旅游公信力和诚信形象,可能大幅度跳水。 

凤凰古城圈城收费能否服众?

 

     在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内,有两大4A级景点: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之前,游客参观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九大景点,要购买148元的套票,游览南华山神凤景区还要购买108元的门票。本次整合后,两个景区合并为一个产品,而148元的门票都包含在内。

    为了留住熟客和长住游客,古城也推出了优惠措施:门票有效期为3天,长住游客只需在售票处确认后,门票有效期就可以根据要求延长。对于重复来凤凰旅游的游客,一年以内不用重复购票,而且购票达到三次者终身免票。

    对于一次想游览完凤凰古城全部景点的游客来讲,新票价称得上是“提质不提价”,属于少花钱多办事。但对于不想游览全部景点的游客来讲,则有捆绑销售的嫌疑。在景区门票频繁涨价广为公众诟病的当下, 凤凰古城捆绑收费、强制收费,这不是涸泽而渔,逼人知贵而退吗?把风景名胜区当成摇钱树,把游客当做待宰的羔羊,实在是有些大煞风景。 

 

    游客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显然抹杀了游客之间的需求差异。连游客的现实需求都不去考虑,空谈什么为游客着想,让“游客花相同或者更少的钱,会得到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体验”真的很难让人信服。

凤凰古城靠“门票经济”能否走出去?

 

    客观地说,凤凰古城新票价规定中诸如“对重复来凤凰游览的游客,一年以内可无须重复购票,而购票达三次者,终身免票”等规定还是颇具亮点,但把所有的景点整合成一张票,客观上增加了游客在凤凰的购票支出,这难免让人怀疑此举有着增加售票收入的初衷,也难免会挡住一些游客来凤凰旅游的脚步。

    凤凰古城走“门票经济”路线,从程序上讲,须经价格听证,而门票收入的流向,也该公开。主管部门称,门票收入会让提升古城资源维护、完善配套设施更有底气。只不过,在门票上做文章,未必能拓展发展前景,还会沦为舆论靶心:古城已被商业开发过度,为何还急匆匆“拔毛”?其实很多游客来古城是走走看看,并不会进入景点,如果能把接待的游客都直接通过大门票变现,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收入。2001年,凤凰接待游客只有57万人次,到了2012年,已经飙升到690万人次。

    靠“门票经济”只会窄化进路,难以拓展旅游市场,在现实中,也屡被印证。全国首个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西湖景区,自2002年10月起即免门票,但刺激了消费,提升了旅游品质,总收入增长提速。而珠海圆明新园,于去年10月免费开放,人气飙升,效益倍增,公益与效益兼备。景区欲谋长远,当以之为镜鉴。

地方文化遗产管理者并非所有者 不能只看到经济利益

 

   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者不卖门票,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这样做根本不会吃亏,还可以为景区赢得公益美名。

    不少景区特别是像凤凰古城这样的景区是著名文化遗产,是自然与历史的恩赐,是国人共享的名胜财富。地方只是文化遗产的管理者,并非所有者。既然是文化遗产,就应具有公益性与社会功能,不能单纯以经济利益论价值。景区除了收取合理的维护开发成本以外,根本不应该涸泽而渔、圈城收费,而且景区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不仅像自来水、天然气那样牵涉到当地百姓的利益,还直接影响外地游客利益。而按行业惯例,景区往往会出台多种优惠措施补偿当地游客,比如门票打折,推出月票、年票、通票等等。

 

总结:

    公共旅游品的功能是复合性的,远景性的,绝对不能退化成为唯利是图的创收工具和GDP道具,旅游不能光算“经济账”,也应该算算“精神账”以及“公共满意度的账”。在赚钱和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公共效应、社会效应以及可持续发展效应。 

    “凤凰”要涅槃,应抓住机遇,加快转型,拉长旅游产业链,提升发展层次。而抓“门票经济”,或是作茧自缚:当景区吸引力因高门槛、重复体验而衰竭,“可持续发展”也就成奢望。所以靠门票增收,究竟是最优选择,抑或是莽撞做法,恐怕还需再掂量。

    对于凤凰古城来讲,保持两种票价并存才是最好的法子。让游客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购票方式,才是为游客着想的贴心之举,也有益于凤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
    蔡龙(凤凰县副县长)

    现在游客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是花了一个AAAA级景区的票价,看了两个AAAA级景区,给了游客更好的体验,并不存在垄断之嫌。

    邓荣幸(湖南省物价局商品旅游与服务价格处处长)

    本次整合景区门票,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古城。 进了景区就应该要票,过去在操作上因为交通条件和硬件设施方面的原因,无法把景区和城区分开,所以现在实行是高速公路交通条件改变,也是要保护古城需要,不是去看古城的人就不要经过景区了。 

    刘思敏(著名旅游专家)

    现在确实有个趋势是推行景区大门票,对当地管理者或经营者来讲,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每年到景区的人数直接变现,但这种方式未必是一种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首先,古村落的文化生态可能会因为封闭式的门票管理而被破坏,这是最大的损失;第二,也会给当地居民造成生活上极大的不便;第三,如果大门票获取的收益不能合理有效地进行分配,会激发居民和游客的矛盾,当然也会激发居民和政府的矛盾。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度非常高、牵扯面非常广的行业,而像凤凰、丽江这样的古城,位置偏远,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程度不高,应对旅游的现代服务业各方面都准备不足,要超越现有的历史发展阶段就可能需要政府的主导,才能够比较好地解决相关的短板问题。但政府只能在基础设施、法制环境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他要能做到市场运作、企业运营,这倒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联系我们
主编: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编:刘晨  电话:010-83512266-8119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