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林:中国戏曲远超韩剧 文化走出去要摆脱迎合观念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他畅谈了自己今年带来的议案,以及对文化走出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及韩剧风行等问题的见解。

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文艺创作需要立法

  陈智林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中国文化向来寓教于乐,而这种教化功能的源头在于创作,创作立法,能够明确这个社会和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产品。在他看来,文化发展到某一阶段,市场将文化与娱乐混为一谈,亵渎了文化具有的教化功能,为此,政府要做一点正本清源的工作,给文艺创作立法。陈智林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作为中国文化一个工作者,为自己今天能够坚守感觉到自豪。

  文化走出去要摆脱迎合观念

  谈到文化艺术的对外开放,陈智林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文化一旦是用真正的、有特色的文化形式,不是为了去迎合一种形式走出去的时候,中国文化一定会屹立在世界的文化前方。作为戏曲名家,陈智林表示,中国戏曲为无实物的表演,本来就是文化的先驱,本来就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文化一种表演战旗。

  非遗要落实到位

  2月25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经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6月起正式实施。对此,陈智林也有自己的思考,“立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文化的思考、对民族的思考,对我国文化品质的提高有着推动作用。将传统文化保护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此举顺应民心。”在陈智林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落地到四川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四川有很多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能在围绕《非遗法》的讨论中,产生更多细则,把保护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落实到位。”

  中国戏曲远超韩剧

  提到最近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陈智林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任何,觉得这部电视剧用一种平淡的方式让人们找到了精神的归属,但他同时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的戏剧,远远超越了韩剧,他指出,如果现今一个人能够走进剧场,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听一场中国戏剧,他相信观众都能成为戏迷,陈智林指出,每一个人都会成为戏迷,但不一定能成为韩剧迷。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