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福荣代表:老年节也要设为法定节假日

  中国经济网3月11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市委副书记秦福荣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将重阳节设定为法定节假日。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市委副书记秦福荣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秦福荣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和除夕、清明和中秋一起并称为中国传统的四大祭祖节日。而自2008年起增设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三个假日,清明、端午、中秋、除夕等传统民俗节日都变成了法定节假日,体现了政府对民俗文化的尊重,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价值观的认可。他建议把传统节日中历史悠久且唯一列入法律条文的老年节(即重阳节)纳入法定假日的调配安排之中,增设老年节为法定假日。

  秦福荣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重阳节,不仅仅是老年人要过节,更重要的是子女的看望和陪伴。”从守法也就是履行法律义务的操作性上讲,作为劳动力应该都是为人子女者,对于身处异地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缺的不是孝心,而是休息权、休假权的保障。

  秦福荣建议,为了实现“常回家看看”这一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不再只是老人的一厢情愿,建议增设重阳节为法定假日有两套方案可备选。

  1、增设重阳节法定放假1天,保留“五一”和“春节”现行放假时间安排,使我国的法定假日从11天变为12天,继续保持我国公共假期处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增设重阳节法定放假1天,恢复五一节黄金周放假3天,保留“春节”现行放假时间安排,使我国的法定假日从11天变为14天,让我国公共假期处于发达国家水平。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