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幸:韩剧启示我们 没有文化创新 就没有文化传承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此次提交了一揽子建议,实都是围绕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现代文化强国。他还提到,自己长期关注韩剧热,传统文化鲜活呈现值得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韩剧现在非常热,不少女性都为它流泪,实际上不是今天才热,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郑晓幸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笑称。他表示,韩剧热给文化艺术界带来很多启示,“怎样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今天人们的审美情趣,大众的文化消费需求,用寓教于乐、生动鲜活的方式提供给老百姓,这值得我们借鉴。”

  郑晓幸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中华传统文化非常优秀,如何充分挖掘好、散发好,创造性地表达,创新性地发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和形式表现出来,真正把思想性、艺术性和鉴赏性有机统一,“给我们提出了许多课题。”

  而现状是,很多东西都是分割的,看似有思想性的东西,呆板说教;看似搞笑的东西,又低级、庸俗、乏味,”能叫座又叫好的作品真的不多。“

  “实际上韩剧的冲击让我们反思。”郑晓幸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一方面要坚守中华传统文化价值体系,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另一方面,下决心认真研究,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的方式。优秀传统文化深度发掘,用现代艺术形式,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风格,真正形成有中国风格、民族特色、时代特性的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受众和这个时代,“是我们艺术工作者的历史担当,需要我们真正的做出艰辛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