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罗霞:保护古镇 ABCD四类科学划分

     中国经济网3月11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建议对古镇实施分级保护策略。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罗霞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建议,应组织专家学者在对现存古镇资源进行统一考察、梳理的基础上,根据古镇的历史价值、整体风貌、建筑体量、街巷格局等要素,对考察对象进行科学的等级划分,如A、B、C类。对不同等级的古镇实施相应的综合性保护策略:如对A类古镇进行整体保护,引入文化旅游模式,实现保护和开发的良性互动,如我国的丽江、周庄、凤凰和大理古镇;B类古镇可结合实际,将古镇作为街、区与现代城市进行融合,打造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和城市居民“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如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等;C类古镇资源属于规模较小、分布较广的建筑体,可作为社区文化设施进行保护。

  对此,罗霞代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提高保护意识,加强古镇区规划建设一体化。

  2、建立古镇资源分类体系,确立分级保护策略。

  3、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重视非遗遗产保护。

  4、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打造生态古镇。

  5、合理实施古镇旅游开发,实现资源置换。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