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霞代表:新建博物馆切忌追求新奇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3月5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团驻地职工之家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瑞霞,在采访中,她对目前各地广泛复建、新建博物馆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畅谈了她对文博行业衍生品的理解。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瑞霞 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小薇/摄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开博物馆多打百余个,对此,王瑞霞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认为,建国之后,博物馆建设迎来一个高潮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对博物馆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地方政府也认识到了博物馆的重要性,特别是最近几年,地方都在新建博物馆,对原有的博物馆进行改造或者是扩建。但是,由于地方上财力有限,县级博物馆的建设仍旧处于薄弱状态。

  王瑞霞建议,各地兴建博物馆时,切忌追求新奇特,也不要刻意模仿较为成功的大型博物馆,也不可一味追求博物馆的面积之大、藏品之新奇,要从本地特色出发,做好基础调研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护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避免千城一面,她认为,中国是一个文化资源丰富的国家,只要做好调研工作,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博物馆,不单能够吸引外来游客,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展现一个地域的文化内核,能够提高当地居民的向心力,让普通百姓走进博物馆感受、学习历史,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进博物馆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这也是博物馆乃至文化的核心要义。

  谈到文博行业的市场化,王瑞霞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博物馆与画廊、拍卖行等的职责分工不同,在做好与市场对接、广泛宣传自身特色等方面,可从有创意的文化衍生品上下功夫,除了做陈列品模型外,可开发大量有实用性的产品,既美观实用,又极具特色,这一点,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很多做法值得内地博物馆广为学习。

  今年全国两会上,王瑞霞提出《关于增加中央财政投入,支持基层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以中央投资为主),根据博物馆的建筑设计要求,在未建博物馆的县建设博物馆。另外,她还建议国家设立县级博物馆陈列和库房改造专项资金,督促县级博物馆做好陈列展览和库房的改造方案,对县级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和库房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