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要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2014年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那么如何理解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阐述?3月6日下午,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做客节目,在节目中,张斌委员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在国际大舞台上证明自己,同时,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相关立法的支持和保障。

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历史证明民族没有文化“不打就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对此,张斌委员认为,文化关乎民族的盛衰,没有血脉是不能延续的,没有文化的民族同样也不可能生存、壮大。张斌委员说:“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如果没有高科技一打就败,但是一个民族没有文化的话,不打就败。”中国民族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命运共同体,维系着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纽带就是文化的认同。随着历史的进程而不断地加深加固。血脉通也,筋骨固也,文化血脉对于民族强盛的意义十分重要。文化的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强盛的一个标志,科学和工业代表硬实力,而文化代表软实力。

  文化产业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高低论成败

  对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这句话,张斌委员认为,文化产业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之一。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但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的高低论成败。国内的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部分,文化的发展始终要坚持社会效益为主,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化产业的企业家和从业人员就应该自觉的践行传播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美的东西,传承文化发展中高尚的东西。

  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

  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对于这句话的解读,张斌委员认为,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只有在国际舞台上证明了自己,才能说中国文化真正实现了大繁荣和大发展。他说,当今的世界是多元的世界,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各国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易越来越多。中华文化复兴的标志应该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影响力的提升,中国文化的价值应该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不是去讲思想,我们文化的后面就是文化真正的内涵、影响力和产品,体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价值,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国际大舞台也需要我们的声音,需要我们的产品,需要我们的参与。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立法的支持保障

  针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这句话,张斌委员认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很多法律条款已经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需要在一些条款上进行完善和修改,有的需要重新立法。因此,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也要加强调查研究,从理论上去研究,在法律上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在没有形成完善的法律法规之前,政府部门需要给予一些有利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政策。张斌委员认为,目前,国内需要更多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是壮大文化产业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