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文化产业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高低论成败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2014年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那么如何理解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阐述?3月6日下午,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做客节目,在节目中,张斌委员认为,文化产业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高低论成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对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这句话,张斌委员认为,文化产业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之一。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但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的高低论成败。国内的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部分,文化的发展始终要坚持社会效益为主,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化产业的企业家和从业人员就应该自觉的践行传播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美的东西,传承文化发展中高尚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