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振省:新书打折破坏了出版物“内容为王”的原则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经济政策,那么,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法律法规建设又存在哪些问题?代表委员又有哪些议案提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在节目中,郝振省委员认为新书打折破坏了出版物“内容为王”的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近几年,电子商务和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对传统出版业形成巨大冲击,在传统出版业中,出现了新书一出版就打折的怪相,对此,郝振省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新书出版一年内禁止零售终端随意打折的提案。郝振省委员认为,新书打折带来的损害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对作者的损害。新书打折损害打压了作者的创作激情、创作能力,破坏了新闻出版产业的源头。第二是对出版社的损害。出版社打折,破坏了出版产业追求品牌,追求精品的原则,同时也违背了市场价值规律。第三是对读者的损害,在知识经济时代,出版物内容为王,但打折却让出版市场陷入“良币驱逐劣币”的怪圈。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