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花絮:菜鸟记者上两会 六大关键词谈感受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作为首次上会记者,用六大关键词记录此次参加人大新闻发布会的感受。

  傅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 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小薇/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知性优雅,从容睿智,以前就对这位出现在电视和新闻图片里的极富魅力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格外关注,今日一见,傅莹着装得体、逻辑清晰,回答外媒问题时不卑不亢,回答问题间歇也有轻松玩笑,实在是当之无愧的新闻发言人。

  立法

  3月4日的人大新闻发布会各媒体记者共提出的11个问题。其中,涉及人大工作立法问题有4个,涉及改革问题有1个,涉及港澳台问题1个,涉及反腐问题有1个,涉及妇女权益保护问题1个,外交问题1个,环境问题1个,另有1个问题涉及“人大代表双重国籍”。

  据统计,近三年,人大新闻发布会共提出31个问题。人大工作立法占61.3%,依法治国,也是中国经济网记者本人关注的热点问题。

  雾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今日无霾。对于两会期间整日在外奔波,跑断腿、磨破嘴的记者来说,见到晴空万里,顿时喜大普奔。但为防止意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是携带了斥巨资购买了防霾口罩,网上流传这张2014记者两会装备图虽然夸张,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家对雾霾的无力和抗拒,以及对蓝天白云的渴望。

  节俭办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虽然是头一次上会,无法与往届会期布置比较,但从其它记者的言谈中以及自行与过往参加的大大小小的会议对比,此次大会确实践行了节俭办会的理念,在中国经济网记者所能探索到的人民大会堂、代表驻地、代表房间、饮食、行李等方面都下足了节俭功夫。简约却全面,强烈希望此风气能延续下去。

  代表

人大代表进入会场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小薇/摄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等待新闻发布会的过程目睹了人大代表进入会场的浩荡场面,这也是此前多次在电视机面前以及新闻图片中所能见到的场景,结合这几日来与各界代表的接触与互动,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成为一名人大代表,确实是光荣的使命,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驻地期间,不乏代表委员挑灯夜战准备提案议案,或是为自己的提案广为奔走,在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真诚的希望每一位代表委员,都能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也希望每一位公民,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实践过程中来。

  记者

两会记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小薇/摄

  两会一直是新闻记者最大的一场新闻战役,中国经济网记者数日来奔走于大会堂和驻地,结识不少新老记者,他们中有的是已在新闻一线工作十几二十年的“老兵”,也有初出茅庐满腔新闻理想的“新兵”,大家有时处于竞争中 ,有时又互为鼓励、互通有无,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学习机会,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正式开始,新闻战士们,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