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以商养文 以文促商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民办博物馆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目前,在各地文物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博物馆近600家。但由于民办博物馆在我国尚处于探索阶段,存在扶持政策不健全、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制约民办博物馆发展的问题?发挥民办博物馆的公益属性,为民办博物馆营造一个良好发展环境。带着这些话题,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迎来了本节目的老朋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吕建中委员,在节目中,吕建中提出要创新模式,以商养文、以文促商,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吕建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在谈到民营文化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问题时,吕建中认为,民营文化产业必须创新模式,做到以商养文,以文促商,也就是以文化事业促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养文化事业。他解释说,民营文化企业因为有事业,才能使产业的商业价值更高、有品牌、有影响,产业价值高了以后产生的高收益再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利用这个模式,可以解决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资金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这样的原则,来对民营文化产业加以支持,实现整个文化产业的持续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