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苓:尊重市场规律 政府不该管的不要管

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 赵冬苓 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2013年,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的著名编剧赵冬苓跨界提出“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权”的议案,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正式提出了要落实税收法定。3月3日下午,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著名影视剧编剧赵冬苓,赵冬苓就影视剧剧本创作及电视剧全产业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作答。

  谈及关于去年提出新著作权修订草案的提案,赵冬苓表示编剧维权是她一直关注的问题,很多编剧是非常纯粹的文人,没有过多商业操作的经验,当下最大的问题是需要找到和法律界沟通合作的方式,在维权问题上能通过专业人士的帮助实现。

  对于最近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赵冬苓表示韩剧具备完整的电视工业产业链,我国一直在强调对海外进行文化输出,而她认为中国最有可能的输出体裁为古装剧,而广电总局针对古装电视剧发布“限令”如 “所有卫视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的政策,对此,她最大的建议是,尊重市场规律,政府不该管的不要管。她表示在我国电视剧行业内容管理必不可少,但对题材的管理课适当宽松。

  对于此前广电总局针对电视剧行业乱象提出“一剧一星”的解决建议,赵冬苓表示,此建议初衷很好,有助于实现电视剧资源的合理配置,但并不符合电视剧发展的市场规律,强力为之,可能导致最有经验、收益最高的制片单位破产,自此颠覆整个电视剧行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赵冬苓担任编剧、改编自莫言小说的电视剧《红高粱》已杀青,广受观众期待,而2013年赵冬苓以2200万的编剧稿酬收入荣登“编剧作家富豪榜”第5位,早前更是已被媒体称作女性编剧第一人。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 评论:期待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成履职"明星"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